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單車徑網絡、設計及安全事宜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政府已在二○一○年展開新界單車徑網絡的相關工程,藉此將新界現有個別路段的單車徑(包括由馬鞍山至上水、由上水至元朗和屯門)接駁起來,令單車愛好者能更安全地騎單車往來新界東和新界西。另外,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新界區的單車徑斷斷續續,令市民使用時感到十分不便,加上有不少單車徑設計不完善,導致有不同程度的意外發生;他們期望上述的單車徑網絡可以提升該些單車徑的安全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工程至今的具體進度,以及各路段的工程的預計完工日期;工程有否出現任何延誤;若有,延誤的情況及原因為何;

(二)針對現有單車徑的設計問題,例如「長命斜」、急彎及路面凹凸不平等,政府會作出甚麼改善措施;上述的工程有否包括解決這些問題的工程;若有,詳情為何;

(三)過去三年,各區的單車意外數字及引致的傷亡人數(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會否考慮在單車意外數字較高的單車徑路段優先落實第(二)項所述的改善措施;及

(四)會否參考一些外國城市的做法,在單車徑網絡中加入租借單車自助服務系統,讓單車使用者可以於沿途多個地點借用及歸還單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正在新界發展總長達82公里的單車徑網絡主幹線,包括自東面的馬鞍山,經沙田、大埔、粉嶺、上水、元朗至西面的屯門的主幹線,及屯門至荃灣的主幹線。此外,亦會發展由主幹線向外伸延的分支路段,包括屯門至龍鼓灘、馬鞍山至西貢及元朗至南生圍等的新單車徑,共長約23公里。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分階段開展有關工程。單車徑走線會盡量經過有吸引力的景點,沿途亦會按適當的距離設置休憩處,方便騎單車的市民休息及觀賞景色;並會在鄰近公共運輸交匯處建設單車匯合中心,提供單車泊位、單車租賃維修站、練習場、急救站和資訊站等設施。上述新界單車徑網絡均按最新單車徑設計指引而設計和建造,就彎度、坡度、寬度及視距等作出適當的考慮及在路面上提供交通輔助設施,以提高騎單車的安全性。

  現就問題的各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分階段開展單車徑網絡主幹線及分支路段的建設。

  由馬鞍山至上水的單車徑工程,包括興建一段長5公里的新單車徑及改善相連的現有單車徑,工程已於二○一○年五月展開,預計於二○一三年完成。

  由上水至元朗、屯門的單車徑工程,包括興建一段長十五公里的新單車徑及改善相連的現有單車徑。當局正與環保團體磋商解決單車徑走線對沿途環境及生態的影響。為加快進度,當局考慮先行建造約2.5公里對環境和生態較少影響的新單車徑,此段預計可於二○一三年動工,二○一七年完成。

  至於荃灣至屯門的主幹線及部分分支路段(例如馬鞍山至西貢及元朗至南生圍),因收到深井及南生圍等當地居民對走線持不同意見,或部分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工作較為複雜,至今仍未能動工。當局會盡快完成法定的環境影響評估程序及沒有爭議性路段的詳細設計工作。當局也會繼續與有關持份者保持溝通,對他們的關注積極作出回應及盡量平衡各方的意見,例如檢討及修訂屯門至汀九段單車徑的走線,以期盡早全面落實新界單車徑網絡計劃。

(二)政府於發展單車徑時,會就走線、彎度、坡度、寬度及視距作出適當的考慮,在路面上亦會提供足夠的照明、交通標誌、道路標記、護欄等設施,以保障騎單車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運輸署亦會不時檢視現有單車徑的交通情況及參考市民提出的意見,並在可行的情況下採取改善措施,例如將金屬減速護柱更換為彈性膠柱,以減低因意外碰撞引致受傷的程度;以及設立「向下斜坡」或「道路急彎」等警告標誌提醒騎單車人士等。

  運輸署較早前已委託顧問公司就新市鎮現有單車徑及單車停泊設施常見的問題提出改善建議,並就顧問公司所建議的一系列改善措施,在大埔區進行「先導計劃」,目的是要在廣泛推展各項改善措施前,測試各項改善措施的成效。「先導計劃」下一些較簡單的改善措施預計可於二○一二年年底完成;其他較複雜的改善措施則預計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我們會按試行的具體結果並考慮個別地區的地理環境及居民意見,研究和訂立進一步推展各項改善措施至其他地區的具體安排及優先次序。所有新界單車徑網絡工程均會按照最新單車徑設計指引去設計和建造,當中包括上述顧問公司建議,並經測試及獲採納的改善措施。

(三)政府十分重視騎單車安全,一直有密切留意市民的騎單車活動和相關的意外數字。過去三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涉及單車的意外宗數及傷亡人數,載於附件。

  從統計數字可見,近年在沙田及大埔區的單車意外較多。運輸署已委託上述的顧問公司分析發生於沙田及大埔區單車徑上的意外記錄,找出發生較多意外的地點和意外的原因及模式,以期在該等地點採取針對性和切實可行的改善措施,減少意外風險。有關的研究及改善措施的設計工作現正進行中,預算改善工程將會於二○一三年起至二○一四年初分階段完成。

  政府一直有透過宣傳、教育及執法等途徑加強市民對騎單車的安全意識。有關措施包括定期舉辦騎單車教育及安全活動、派發宣傳單張、張掛橫幅及海報等。運輸署於去年年底推出了一個名為「單車資訊中心」的一站式網上資訊平台,方便市民查閱與單車活動有關的資料,包括單車徑和單車泊位的地點、相關的交通標誌和道路標記註釋、騎單車安全提示及相關的法例等。運輸署亦於本年六月製作了一套《單車樂:安全錦囊》教育短片,說明重要的騎單車規則、如何選擇及正確佩戴頭盔和安全裝備、在單車徑及馬路上騎單車的實際技巧及要訣等。市民可透過互聯網、學校和其他公憐a點如圖書館等觀看該短片。

(四)現時市民可以相對廉宜的價錢,從一些私營單車商店租用單車作休閒及康樂活動用途。這些單車租賃商店多設於沙田、馬鞍山、大圍、大埔等港鐵沿線車站,而且鄰近單車徑。我們認為,私營單車租賃商店應可滿足市民租單車的一般需求。新界單車徑網絡工程擬建的單車匯合中心也將設有單車租賃維修站等設施,讓市民租用及退還單車。政府現階段並無計劃推行類似外國的自助租用單車系統。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