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業績
********************

  土地註冊處處長聶世蘭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土地註冊處繼續維持高營運效率,並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聶世蘭在發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報告時表示:「正如世界其他地區,我們的業務亦受到歐洲債務危機影響。本地經濟增長在二○一一年下半年放緩,此狀況亦在物業市道反映出來,本處收入難免受到影響。儘管業務量下降,我們仍然能夠控制營運成本。」

  截至二○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財政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錄得盈利及總全面收益九千八百三十萬元。全年固定資產回報率為百分之十九點七。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會向資本投資基金支付四千九百二十萬元紅利。

  在提供服務方面,土地註冊處去年成功超越所有服務承諾訂下的指標,並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包括推出兩款分別具備自動填寫和大量資料匯入功能的電子註冊摘要表格加強版,大大提高了填寫表格的效率和準確性。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土地註冊處正研究提供交易監察及通知服務的可行性(電子提示服務)。若成功推出,這項新電子提示服務將會向相關物業業主發出電郵提示通知,為業主提供更佳保障,並有助防止物業欺詐。

  聶世蘭說:「長遠來說,保障物業業權的最佳方法是實行業權註冊制度。」

  土地註冊處構思了「兩階段轉換機制」方案,以回應各持份者對應否以「即時不可推翻」原則取代《土地業權條例》下的「強制更正」規則的不同意見。在建議的機制下,首階段轉換期會採用「強制更正」規則,為期十二年,最終階段全面轉換後則採用「即時不可推翻」原則。

  她說:「各持份者的反應大致正面。我期待早日與各持份者達成共識,並以此為基礎,進一步開展公眾參與工作。」

  上述業績載於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向立法會提交的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十九周年年報內。

  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十九周年年報可透過該處網頁(www.landreg.gov.hk)閱覽或下載。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