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港鐵「東涌—香港全月通」月票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十月開始推出的「東涌─香港全月通」月票計劃(月票計劃),持有月票的乘客可無限次乘搭列車來往東涌線沿線各站及香港站/中環站,但來往其他鐵路站時則須額外支付有關車程的車費。有不少東涌居民向本人反映,他們支付的額外車費加上月票費用的總額,遠高於非月票乘客以八達通卡支付的車費,月票計劃因此未能減輕他們的車費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港鐵公司自開始推出月票計劃至今售出的月票數目;

(二)非月票乘客由港鐵東涌站前往各個非東涌線鐵路站須分別支付的車費(以八達通卡支付),與一名每月乘搭東涌線五十次的月票乘客同一行程須支付的車費總額如何比較(以表列出);

(三)東涌居民在區外上班的勞動人口,以及當中受惠於月票計劃的估計人數,並按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及

(四)港鐵公司規定使用月票前往非東涌線車站的乘客須支付額外車費的原因;當局會否要求港鐵公司取消該規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自二○一二年十月一日起,推出全新的「東涌—香港全月通」推廣計劃。乘客可於每個月首日的前後七天,購買「東涌—香港全月通」註入他們的八達通內。港鐵公司自計劃推出的首個月份(即二○一二年十月)至今共售出約五千二百張「東涌—香港全月通」。

(二)「東涌—香港全月通」售價為五百五十元,持有全月通的乘客,可在購買全月通的月份內,不限次數乘搭港鐵來往東涌線沿線各站與香港站/中環站。若乘客經常往返東涌站與香港站/中環站上下班計算,車費支出可節省高達三成。按照議員於問題中要求,以每月五十次車程計算,由港鐵東涌站前往港鐵非東涌線鐵路站,使用「東涌—香港全月通」的車費總額,以及使用八達通的成人車費,見附件一。載於附件一的資料以乘客每月乘搭五十次港鐵作例子說明。但如乘客每月乘搭車程多於五十次,使用「東涌—香港全月通」則可享受更高的車費折扣。港鐵公司會在這方面加強宣傳。乘客在乘搭港鐵時,可以按本身的乘車需要,選擇購買最實惠的車票。乘客作選擇時如有任何疑問,可到港鐵的客戶服務中心查詢。

(三)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二○一一年按工作地點劃分在香港有固定工作地點並居住於東涌的工作人口分布載於附件二。至於當中受惠於「東涌—香港全月通」的總人數,見答覆(一);分區的受惠人數方面,港鐵公司並無統計數據。

(四)港鐵公司表示,提供月票計劃目的是令居於較偏遠地區而經常乘搭長途車程,或需要經常乘搭特定港鐵路線的乘客受惠。除了「東涌—香港全月通」外,港鐵公司在東鐵線及西鐵線亦推行了月票計劃。

  港鐵現時提供的所有全月通計劃,包括「東涌—香港全月通」,均規定其適用鐵路線範圍。乘客如使用全月通往來適用範圍以外的港鐵車站,便需繳付該段額外車程的正價車費。改變月票按鐵路線收費的模式會影響整個港鐵票價基本結構,乘客會受影響,港鐵公司表示必須小心行事。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