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三日)早上在中環大會堂出席「為保嶺輕鉿荇蝓艉坐H士」紀念儀式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有關長者生活津貼,政府其實在立法會是否夠票?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到目前為止都未爭取足夠票數支持,但是我們仍然在努力的。正如(勞工及福利局)張建宗局長在這兩日強調,這個計劃將會令到接近四十萬的長者即時受惠。而特別是在計劃設計方面是一環扣茪@環,所以必須要等至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核准撥款,這些一環扣茪@環的工作才能展開,才可以在明年第一季發放這些津貼。特別在估計大概四十萬受惠的老人家堶情A我們的設計是將會令到差不多二十九萬的老人家可以有這個所謂的自動轉換的機制,即是由於他以前在六十五至六十九歲的時候都曾經接受過同一個申報的機制,即是連上限也是一模一樣的,所以今次也獲發放這二千二百元的長者生活津貼,總之曾經接受過這種申報的話,我們就會自動讓他可以得到這個長者生活津貼。所以本來有些老人家擔心要否再做手續、要否去哪一間辦事處再去接受一些申請程序,這些都是免除了的。所以我希望立法會能夠聽到社會上廣泛支持的聲音,盡快讓這個長者生活津貼能夠通過,讓約四十萬長者受惠,而這二十九萬的老人家亦可不需要再做任何程序,自動能夠按月拿到二千二百元的生活津貼。

記者:政府會否考慮延後放上立法會?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在星期三已經很清楚講出,有一段時間人人都很擔心長者只是靠生果金而是需要做其他勞動工作來補貼他們的生活,我們真的希望能盡快讓這些老人家早日受惠。所以我們是沒有空間去修訂今日這個方案,亦都不會改變在這個方案堶惕畯抶g過很審慎研究去決定資產申報上限及入息上限,亦都不打算撤回這個撥款申請,否則我們將會令很多老人家失望。所以我們會在未來這幾天,繼續游說立法會議員,亦都希望社會上各界人士都會支持政府今次的立場。多謝大家。



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