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押後……政府的看法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都留意到有些泛民議員要求將長者生活津貼提交予財務委員會的時間押後,我首先要強調我們是不認同這建議的,我們急民之所急,是希望財委會能夠在下星期五盡快通過,有幾個很主要的理由,第一,大家也記得,行政長官在七月十六日宣布這個計劃時,社會人士,包括當時的立法會,亦有訴求希望政府盡快處理,事實上,有些議員要求我們即時提交文件,召開特別財委會來處理,即是說,是有一定的訴求,有很多長者實在渴望可以早日領取津貼,這是民情,我們是急民之所急去回應。第二,我們的時間表很緊湊,因為如果想按時間表在三月第一批二十九萬名長者領取到津貼-以往曾申報過的二十九萬名長者是不需要再申報的,除非他們選擇不參加計劃,或是他們的資產、入息已超過現時的上限-一段時間後我們便要接觸他們、發信給他們,他們作出回應後我們便立即處理個案,務求在三月能夠發放津貼給他們。所以整個時間表是一環扣一環的,社署的前期工作其實已經展開,如果財委會開綠燈、一批准我們便全速進行,所以在時間表上一旦延遲了,財委會審批遲了,三月一定不能啟動計劃,受影響的亦是長者,這是我們不願看見的。

  事實上,這是由七月中開始已在社會上醞釀,不是新的事物。由九月開始,立法會選舉之後,我已親自接觸了所有立法會議員、所有政黨,向他們講解,在過去數個星期,坊間亦有很熱烈的討論,在媒體、在不同的場合亦有討論過。所以我們覺得在時間方面已很緊迫,我們一定要在下星期五,按時間表希望財委會可以盡快審批,讓長者可以盡快受惠。

記者:……如果真的不能通過,有沒有兩手準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行政長官已講得很清楚,政府的立場很清晰,我不想再重覆。我們這建議的出發點真是為長者度身訂造的惠民利民計劃,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顧全大局,以我們四十多萬名長者-我們估計有超過四十萬名長者受惠-的福祉為依歸,用理性、務實的態度處理我們的申請,希望大家盡快通過建議,造福四十多萬名長者,亦紓緩了很多長者面對的貧窮問題,這點很重要,因為有很多長者真的需要我們提供一些實質的金錢援助。

記者:……政府會否讓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的立場很清楚,第一,我們的全盤計劃一定不變;第二,在未來數天,我會繼續加強聯繫和游說的工作,希望議員最後能夠明白我們的苦心,明白到幾十萬名長者的福祉,亦看到我們希望真真正正能夠讓長者受惠。



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