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快樂家庭廚房體驗日」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快樂家庭廚房體驗日」的致辭全文:

Christine(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林教授(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院長及「愛+人」計劃首席調查研究員林大慶教授)、Douglas(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各位嘉賓、各位機構代表、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獲邀出席「快樂家庭廚房體驗日」。

  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它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每一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個溫暖幸福的家庭。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若然能夠好好利用一家人聚首一堂用膳的時間,透過正面溝通互相分享生活中的逸事,相信必定能夠促進家庭和諧。

  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與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合辦「快樂家庭廚房計劃」就是以正向心理學的理論,透過舉辦地區家庭活動,提升家庭正向溝通的能力,促進家庭健康及和諧。這個以飯桌作為平台維繫家庭關係的計劃於二○一○年九月於元朗區以先導形式推行,至今服務了區內超過1 000個家庭,成績斐然。「快樂家庭廚房」計劃於今年延伸至荃灣及葵青區,除了繼續與各社會服務單位合作外,更加強與中小學及幼稚園合作,務求將計劃的正面信息帶入校園。而今天的活動正好凝聚了地區、社福界及教育界的參與機構代表,分享整個計劃實踐至今的心得。我相信透過結合推行經驗、理論分析及科學實證,計劃必定能夠再創高峰。

  跟「快樂家庭廚房」計劃一樣,政府一向十分重視維繫和鞏固家庭關係。我們所推行的社會福利政策向來以家庭為本。正因為家庭往往是處理社會問題和受助人需要的關鍵切入點,我們近年採用了全面和綜合的方式,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站式服務。社會福利署透過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家庭及個人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及補救性的福利服務,這個模式已證明是行之有效。全港現時共有62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這個年度亦會增設多三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進一步加強對有需要家庭的支援。此外,在預防家庭問題方面,我們透過社區參與及宣傳教育持續推動「健康、快樂及和諧家庭」的信息。在支援家庭方面,我們近年推出了「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以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父母。我們亦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攜手扶弱基金及義工運動等建立了有效的社區支援網絡,惠及有需要的家庭及人士。而在補救性的福利服務方面,我們會為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提供庇護服務,並提供一系列的資訊、情緒支援及輔導服務,減輕受害人的徬徨及恐懼,協助他們重過正常生活,並且推出反暴力計劃,希望藉茪葀z教育及輔導改變施虐者的暴力態度及行為。

  我深信透過政府的推動,加上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及協助,香港每一個家庭都可以達至今次計劃下的目標--「家有康和樂」。在此我再一次衷心感謝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及香港賽馬會聯合推動「快樂家庭廚房」計劃,並期望這個極具意義的項目能夠取得圓滿成果。多謝各位。



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