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休會待續議案「十.一海難的跟進工作」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休會待續議案「十.一海難的跟進工作」的發言全文:

主席:

  南丫島撞船的罕見事故造成大量傷亡,全港市民為此深感悲痛,亦喚起公眾對海上安全的關注。

  剛才有16位議員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我會綜合回應關於海事安全方面的跟進。

調查

  海事處已展開了對事故的調查,希望盡快找出意外的原因。事故調查的範圍包括船員駕駛航行有否違規、相撞過程、船隻結構、其破損的位置及程度、為何「南丫IV號」船艙入水後迅速下沉,以及船上安全設備是否不足等。

  海事處會於未來數月盡快完成調查,也會把結果提交即將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與此同時,海事處正檢討現時海上安全狀況,作出必須的改善。

即時/短期措施

  即時措施包括:加強巡查本地船隻,特別是檢查船上的救生設備和裝置,至昨天(十月十七日)已巡查了67艘船隻,發出18個警告,當中涉及救生設備的擺放及存放位置的指示等。亦於十月十一日與渡輪、小輪和街渡營運業界召開會議,要求各船公司加強安全管理。

  執法方面,除了平常的抽查外,海事處會於十月底前檢查全港所有158艘渡輪和街渡的安全設備,確保符合法例要求。若有違規,會即時檢控。

  船隻管理方面,海事處會發信給所有載客船隻的船長,重申安全駕駛的重要性及刑事責任、遇上緊急事故時如何應變等。海事處會於十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特別為渡輪營運商、船長和船員舉辦兩場有關海上安全和緊急應變的研討會。此外,亦要求船公司採取額外的安全管理措施,例如:為有較多兒童乘搭的渡輪航線配備多於法例要求的兒童救生衣,透過船上廣播、示範,讓乘客明白救生設備的位置和使用方法。

  在人員演習方面,海事處會要求船公司增加船員緊急事故演習,至少每兩個月一次。

  在公眾教育方面,海事處會在地區層面舉辦安全講座,亦會印製海上安全小冊子。

中長期措施

中期

  在下一次海上煙花匯演或大型慶祝活動前,海事處會推出電視、電台宣傳、海報和單張等,提醒市民海上安全須知。

  煙花匯演期間,會加強巡查船隻和執法,亦會聯同水警管理好海上秩序和泊岸安全。

長期

  主席,香港本地船隻的安全規管,基本上跟英國和新加坡本地船隻的體系相若,我們法定的船隻檢驗及發證機制亦符合國際標準。

  今次海難事故後,運輸及房屋局與海事處已展開研究,全面檢討現行對載客船隻的規管制度及相關法例。

  海事處定於十月二十六日提前召開「本地船隻諮詢委員會」會議,優先討論十項課題:

(一)提高強制第三者保險的保額,加強對乘客的保障;

(二)參考現時的陸上交通意外傷亡者援助基金,考慮應否設立海上交通意外援助計劃;

(三)將現時一些屬於指引性的措施透過立法施行,並檢討法例,以加強海上交通管制,確保航道安全;

(四)加強現時船長考試課程及制度,提升他們的專業水平和對航行安全的意識;

(五)研究強制於本地載客船隻的船長室裝設閉路電視,監察船長的駕駛行為;

(六)研究規限船長和船員的工作時數和檢討其輪更模式;

(七)檢討對本地載客船隻的最低配員要求;

(八)研究要求本地船隻裝設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實時監察它們的航速和位置;

(九)長遠的公眾宣傳和教育策略;以及

(十)進一步強化與業界就海上安全方面的協作。

  主席,剛才梁家傑議員提及15年前的海上安全評估報告,其實是因應當時的規劃而作出,事後有關規劃有所改變,有關的報告亦作出調整。在二○○六年後,其實海事處加強了很多關於海上安全的設施。

總結

  一直以來,海事處致力維持香港繁忙水域的安全狀況。當然,意外「一次也嫌多」,政府一定會以「安全至上」的原則去全面檢視現時對本地船隻的規管及海上安全的政策與制度安排。

  多謝主席。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