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安老事務委員會歡迎政府推出長者生活津貼
*******************

下稿代安老事務委員會發出:

  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今日(十月十八日)下午舉行的會議上,欣悉政府最早可於二○一三年三月正式推出長者生活津貼,並通過以下聲明:

  「安老事務委員會今天出席會議的全體委員一致通過,敦促政府盡早推出為扶貧而設的『長者生活津貼』,並贊成設有入息和資產申報機制,及沿用現時普通高齡津貼的入息和資產上限,確保有限的公共資源能集中用於幫助有需要的長者。安老事務委員會懇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早日通過撥款建議,讓40多萬長者盡快受惠。」

  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說:「香港人口迅速高齡化,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會由現時的約98萬人增加至二○四一年的256萬人,佔屆時香港總人口30%,會對本港福利和醫療系統構成重擔。委員同意由於新津貼是扶貧措施,加上必須顧及公共財政的承擔能力,所以新津貼須設有入息及資產申報機制,並可沿用現時普通高齡津貼的入息和資產上限,以辨識有需要的長者,確保政府資源可以集中幫助他們。」

  陳章明教授續表示:「社會人士普遍認為新津貼的申請資格要傾向寬鬆及簡單,而且應盡快實施,讓有需要長者早日受惠。就此,委員欣悉政府為利民便民,制訂了一套適合不同類別長者的簡便申請手續;而社會福利署在立法會撥款通過後,會立即展開籌備工作。」

  根據政府公布,長者生活津貼的金額將根據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每年調整;而有關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也會根據既定機制每年調整。委員會對此表示理解。

  長遠而言,委員會期望即將成立的扶貧委員會轄下,由政務司司長親自領導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小組,可以詳細研究如何進一步改善長者生活。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