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進一步回收受水銀污染的中成藥
**************

  壎芵p跟進調查持牌中成藥製造商「北京製藥廠」(北京製藥)受水銀污染的中成藥個案,今日(十月十七日)指令北京製藥進一步回收另一批次(批號:AL0107)名為「【仁濟堂】冬蟲草靈芝白鳳丸」(註冊編號:HKP-02931)的中成藥,因發現該產品的水銀含量超出限量標準。

  今日的回收行動是繼壎芵p於十月十日公布,指令北京製藥回收受水銀污染的【天寶堂】珍珠燕窩靈芝參茸白鳳丸,以及另外五款以同一批原料製成的中成藥後,署方檢取北京製藥所製造的其他中成藥,並將樣本交由政府化驗所進行化驗。結果顯示,「【仁濟堂】冬蟲草靈芝白鳳丸」的水銀含量是限量標準的約三倍。

  該產品用於紓緩經期不適。

  壎芵p的調查發現,北京製藥以同一批原材料製成另外八款不同包裝規格的中成藥(批號:AL0107)(詳見附件)。因此,壎芵p亦指令北京製藥回收合共九款中成藥。

  壎芵p發言人解釋,急性水銀中毒可引致口部發炎。如長期攝入過量的水銀,可引致神經系統和腎臟受損。幼兒尤其容易受危害。

  調查仍在進行中。壎芵p暫未接獲有人服用後不適的報告。

  市民可致電有關製造商設立的熱線二四○七 四八一一查詢。壎芵p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行動。

  發言人說:「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一三二章),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

  「有關個案亦將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發言人續說。

  發言人呼籲巿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上述產品。擁有該產品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將產品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一百號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

  巿民如服用該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