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瓶裝水的微生物含量專項調查結果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十七日)公布最近就瓶裝水微生物含量進行的專項調查結果。

  中心今年八月至九月期間,從食物製造廠、超級市場、便利店及其他零售點,抽取共六十個瓶裝水樣本,作微生物含量檢測,結果顯示兩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六點七。

  樣本來自不同地區(包括本地)生產的天然礦泉水及瓶裝食水(例如蒸餾水及人工製礦物質水)。中心亦抽取各種不同容量的樣本,包括飲水機用的桶裝水。

  中心對樣本進行微生物及致病原測試。微生物測試涵蓋指標菌測試(如大腸桿菌及大腸菌群含量),而致病原測試則包括糞便鏈球菌、銅綠假單胞菌和還原亞硫酸鹽厭氧菌。

  兩個從同一持牌食物製造廠抽取的瓶裝水樣本,被檢出含有致病原銅綠假單胞菌,含量分別為每二百五十亳升有三十一個及六十九個。

  中心發言人說:「瓶裝水中含銅綠假單胞菌,表示水源及/或在生產、包裝、運輸、貯存等過程中受污染。大量銅綠假單胞菌可能會引起瓶裝水味道、氣味和濁度的改變,但對健康人士一般很少引起嚴重疾病。」

  中心已跟進上述的不合格樣本,包括要求有關食物製造廠停售、回收及銷毀有問題瓶裝水,並向有關食物製造廠發出警告信。中心其後再抽取樣本化驗,結果合格。

  發言人提醒消費者應向可靠的製造商或店鋪購買瓶裝水,不要購買過期或瓶身破損或樽蓋沒有密封的瓶裝水,並應盡快飲用已開蓋的瓶裝水。

  他說:「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應避免選擇一些未經蒸餾、逆滲透等方法處理過的瓶裝水。若飲用飲水機的桶裝水,應先將水煮沸。」

  他補充:「照顧嬰兒的人士,假如選用飲水機的水來沖調嬰兒配方奶粉,也須先將水煮沸。使用時,水的溫度應不低於攝氏七十度。沖調好的奶須先冷卻至適宜餵哺的溫度,然後盡快飲用。此外,礦物質水不宜用來沖調嬰兒配方奶粉。」

  發言人提醒業界須保證產品適合飲用,並符合「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準則。

  他續說:「瓶裝水生產商必須保持生產廠房、運輸工具及倉庫環境壎矷A並確保製作、運送及存放的各個過程均遵守良好的壎苀W範。」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