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漁業發展貸款基金接受申請
************

  為協助本地漁業界應付所面對的挑戰,以及推廣可持續發展漁業,當局修訂漁業發展貸款基金(貸款基金),以更切合業界的需要。貸款基金的範圍和條款經修訂後,今日(十月十六日)起接受申請。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檢討貸款基金,目的是提供貸款以改善漁船的環保和成本效益,並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調整,以配合漁業界需要,發展或轉型至可持續發展漁業,主要修訂如下:

  *擴大貸款基金範圍:除捕撈漁民及養殖戶外,收魚艇船東也合資格申請貸款。捕撈漁民和收魚艇船東,除可申請貸款轉而從事較可持續發展的漁業和其他與漁業相關的作業,也可貸款實行減少作業燃料消耗或碳排放,但不會增加捕撈力量的計劃;

  *提供一次過貸款予受禁止拖網捕魚措施影響的拖網漁船船東和收魚艇船東:有關船東可申請一筆過貸款作改良船隻在香港以外水域作業,或轉型至較可持續發展的漁業作業及其他與漁業相關的作業,或實行減少作業燃料消耗的計劃,年息一釐。申請須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遞交;以及

  *放寬貸款抵押條件:貸款基金接受申請人以船隻作抵押,最高抵押成數為新建漁船或收魚艇建造費用的95%,或船隻市場售價估值的95%。

  發言人說:「修訂不但向受禁止拖網捕魚措施影響的漁業界提供援助,亦有助他們發展環保作業,從而令本港的海洋、漁業資源和整體環境得到更好保護。」

  為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和生態環境,本港將於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全面禁止在本港水域拖網捕魚。

  貸款基金申請書及詳情可瀏覽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或可向漁護署漁業貸款組或魚類統營處各漁民聯絡辦事處索取。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150 7095。



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