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中國電影展2012」展現新生代導演新力量(附圖)
*************************

  中國電影產業發展迅速,新晉導演湧現,他們對電影的熱忱為中國電影注入新生力量。十齣由新生代導演執導,風格迥異、題材多樣的內地影片,將於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二十五日舉行的「中國電影展2012—新生代導演作品展」放映,大部分影片更為導演的處女作。

  是次影展所選映的精彩影片,均以不同的拍攝風格帶出人性的多重面貌,其中包括敘述青年以單車騎行至西藏的《轉山》(2011);探討代孕牽涉的倫理價值的《母語》(2011);輕鬆活潑、描述都市時尚生活的喜劇《與時尚同居》(2011)和反映東北小城小市民生活的《耳朵大有福》(2009);荒誕諷笑的黑色喜劇《不怕賊惦記》(2011);親情滿溢的《背影》(2012);歌樂悠揚的《郎在對門唱山歌》(2011);滿注青春回憶的《80後》(2010)和活力澎湃的《玩酷青春》(2010);及以中俄邊境哨站為背景的《老哨卡》(2012)。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會合辦、銀都機構有限公司及南方影業有限公司協辦的「中國電影展2012—新生代導演作品展」將於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香港太空館演講廳和影藝戲院舉行。

  獲獎電影《轉山》由新晉導演杜家毅執導,講述台灣青年為完成兄長的遺願,由雲南麗江騎單車前往二千公里外的西藏拉薩。他冒嚴寒、越雪山、渡惡水到達海拔五千米雪山的艱苦旅程真實地呈現在觀眾眼前。壯麗山河的美景、西域純樸的風俗、人世命運的無情多變,成就了這齣屢獲好評的電影佳作。影片榮獲第二十四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藝術貢獻獎及第十九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處女作。

  由方中信及秦嵐主演的《母語》探討代孕所牽涉的倫理價值及影響。恩愛夫妻找來美麗大學生做人工「代孕」,本是貨銀兩訖,不料家中多了個孕婦而產生變化。導演俞鐘細緻描繪人性及心理的複雜情感。影片獲第三屆英國萬像國際華語電影節最佳原創編劇獎及2011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攝影獎。

  由周渝民、徐若瑄、余男、譚詠麟、林雪主演的減壓勵志喜劇《與時尚同居》,融合港台明星陣容。鋒芒太露的時尚雜誌編輯被解僱而另起爐灶,導演尹麗川以輕鬆嘻哈諷刺的手法,描述青年人要成功創業便要懂得人情世故,去除孤芳自賞的心態。全片節奏輕快,人物生動。

  另一輕鬆生活小品《耳朵大有福》是榮獲多個電影獎項的《鋼的琴》編導張猛的處女作。平實真切的手法描繪王大耳朵退休生活一天的瑣事,展現小人物的心緒起落。影片調子輕快而不沉重,偶爾帶點無奈,探中觀眾的心窩。此片獲第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評委會特別獎。

  黑色喜劇《不怕賊惦記》描寫老裴發現金礦卻無力開採,惹來惡人、蠢人的垂涎。新晉導演許傳海以「意大利粉西部片」的狂野及誇張手法,帶出人性貪財好色的一面。各人用盡詭計爾虞我詐,最終卻一無所得。戲中吳剛、張馨予、應采兒等演員演出入型入格,創造不少荒誕懸疑的場面。

  新生代導演多取生命、成長等題材。導演李芳芳改編自己的小說拍成的《80後》,滿載青春回憶,將主角由八十年代到今天的種種經歷拍成富有時代感的作品,片中更加入了二○○三年沙士時期及二○○八年北京奧運等特殊時代背景。另一電影《玩酷青春》則取材自年青人的新興玩意「跑酷」,描述年青人酷愛在都市中高上低跳、穿家過戶,以酷跑為樂的都市生活。片中更邀得中國頂尖的跑酷團隊「城市猴子」演出,當中的攀爬跳躍等動作場面更為本片的賣點。本片獲第四十七屆台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及第十八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新人獎。

  描寫親情的《背影》以相依為命的農村父女為中心,孝順女為減輕父親辛勞要求父親再娶,一對非親姐妹與父母漸見真情,女兒更從中體會到父母之苦和親情的重要。影片哀而不傷,平淡中滲出真味。本片獲第十九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人文關懷特別獎。
 
  《老哨卡》的時代背景為中蘇交惡時期,以編劇鄭憲民從軍戍守邊境的經歷改編而成。影片沒有戰爭場面,卻透過描繪中俄邊防兩個哨站的士兵生活和故事帶出兩國軍民的真摯情誼。

  《郎在對門唱山歌》充滿悅耳動聽歌樂及山明水秀的古城景色。熱愛音樂的女兒周旋於愛情和親情、權力和藝術的糾葛中,離鄉別井學音樂,學成歸來卻人面全非。影片獲第十四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編劇、最佳女演員及最佳音樂獎。

  所有影片均為普通話對白,設中、英文字幕。

  節目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網(香港電影資料館及香港太空館放映的電影)、影藝戲院及購票通(影藝戲院放映的電影)發售,票價五十五元,並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訂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城市電腦售票網)或二三一七 六六六六(購票通),網上訂票︰www.urbtix.hk(城市電腦售票網)或www.cityline.com(購票通)。

  節目查詢︰二七三四 二九○○,節目詳情及票務優惠可參閱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及影藝戲院備取的節目小冊子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cfp/2012cfp_index.html。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