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今日(十月十二日)討論二○一二年十月一日南丫島附近的撞船事故。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會議的開場發言:

  多謝內會主席。二○一二年十月一日在南丫島附近海面發生的撞船事件,導致39名乘客喪生、多名乘客受傷。全港市民均對這宗不幸事感到非常哀痛,我在這埵A次代表特區政府向死難者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在這堳雃h謝梁主席於第一時間容許我聯同我的同事來這埵V各位作匯報。今日我們出席的同事,其實比我們參與整個救援和支援事件還要少,我們還有更加多的同事有參與。

  今日到來的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食物及壎竻翩B保安局、警務處、消防處、海事處、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和律政司的代表。我會只作很少的發言,亦不需要個別同事去介紹,直接等各位議員提問,希望爭取今日的特別會議能夠回答更加多議員對於這件事的關注。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這宗慘劇,行政長官在慘劇發生當晚後的翌日,已聯同各有關司長、局長及部門代表舉行聯合記者會,向公眾交代事件中的傷亡情況和政府各部門在搜救、醫治傷者、向死傷者家屬提供所需協助等各方面的工作。

  特別我想在這媮螟縑A就是在當日,行政長官,當然經過我們的內部討論,已經很清楚這件事態很嚴重,亦是一件很重大關注的事,所以他當日已經表示,我們會根據香港法律第86章《調查委員會條例》,去成立這個法定的調查委員會,就事故的起因、日後如何避免同類慘劇及相關事宜,進行調查研訊。

  我們在今個星期二,即事件發生後的第一次行政會議,得到行政會議原則上的同意援引這條條例,成立法定的、獨立的調查委員會。我們正積極物色這位有高度公信力的人士擔任這個調查委員會。人選一經確定,我們會正式委任調查委員會進行工作。

  我們另外為今日會議提交的文件,已經就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交代了。我在此不再複述。

  總的來說,希望調查委員會能夠爭取在委任後六個月內完成其工作,最重要是提出所需的建議,既回應公眾的關注,亦避免日後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最後一點,就是我們現在的工作重點,除了在調查方面,亦對死難者的家屬提供全面的支援。社會福利署已經動員了大量的社工同事和臨床心理學家,為有需要的死難者家屬提供多方面的援助。我亦公開說了,由於這宗慘劇可能影響了某些家庭日後的經濟情況,因此我已經諮詢了關愛基金委員會的部分成員,他們均願意在日後就蚚鷊R基金怎樣可以能夠幫助到有經濟上需要的家庭作討論。

  主席,我的介紹到此,歡迎各位委員提問。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