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事處加強措施提升海上安全
*************

  自十月一日南丫島撞船事故發生後,海事處已即時加強各種措施以提升海上安全。

  海事處助理處長(船舶事務)蘇平治今日(十月十一日)與渡輪和小輪公司代表舉行會議,要求各公司作出即時可行的措施確保船上有足夠的安全設備,及加強安全管理。與會代表又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如何提升船舶安全標準,包括對人員及安全設備的要求等。

  蘇平治指出,海事處十分關注十月一日在南丫島對開海面發生的撞船事故,大家對此悲劇都感到非常難過。他亦表示,海事處和業界代表都一致同意必須高度重視海上安全,並盡早改善和加強安全措施。

  他期望業界會支持和配合法定調查委員會和由海事處助理處長領導的調查工作。

  蘇平治表示,海事處會繼續抽查本地船隻,特別檢查船上的救生設備和擺放。巡查時如發現設備有缺陷,海事處會作出跟進,要求船公司盡快改善。

  截至十月十日,海事處已抽查了14艘渡輪和84艘小輪、街渡和出租遊艇,並作出18個警告;其中大部分警告與救生設備的擺放有關。另外,海事處亦已發信給渡輪、小輪和街渡營運公司,提醒它們船隻必須符合本地船隻安全要求,及要確保船上的救生設備足夠和適當地放置。

  他補充,二○一一年有關相撞的海上交通意外數字為203宗,這個整體的數字包含了很多輕微或非人為的事故,例如颱風期間的意外或船隻泊岸時的相撞。203宗意外之中,有關渡輪、小輪和街渡相撞的個案只有13宗,3人受傷,沒有涉及死亡。這個數字在二○○七年至二○一○年間每年有10宗或以下,相對於全年本地船隻在港口的活動及約有超過40萬船次進出本港水域,意外率屬於較低。海事處會繼續竭盡所能,維持本港的航行安全。

  此外,海事處會在十月二十六日召開本地船隻諮詢委員會,與業界共同討論可行的措施以提高船舶安全及航行安全。

  海事處亦會為小輪、渡輪、街渡營運公司和離島居民代表舉行講座,推廣載客船的安全。講座內容包括航行安全、緊急事件應變,以及分析過往意外成因和救生設備的使用等。

  處方亦會印製小冊子及製作宣傳片以推廣安全意識。



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