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傳媒查詢空置政府宿舍事宜
****************

  回應傳媒就空置政府宿舍的查詢,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一日)作以下回應:

  「政府產業署(產業署)的工作是以有效率及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管理政府物業(包括政府宿舍),以善用公眾資源,地盡其用。

  現時政府宿舍大致可分為兩類,分別是高級公務員宿舍和原先分配給個別部門使用的部門宿舍。政府現時約有23,600個宿舍單位,整體空置率不足百分之零點一。就過剩單位而言,我們會將其於市場放售或出租,或將不宜居住的舊型宿舍拆卸,供政府重新發展。

  今年內,產業署成功拍賣了二十個過剩高級公務員宿舍單位,為庫房帶來五億六千多萬元收入。

  此外,我們會研究將過剩宿舍單位轉作其他用途的可行性,例如將宿舍拆卸,然後將地盤交回地政總署作長遠發展用途。前灣仔已婚警察宿舍在二○一一年交回地政總署,該地盤已納入二○一二/一三年的賣地計劃作酒店/商業/社區及文化用途。產業署亦已於今年將前慈雲山房屋署職員宿舍的土地交予地政總署,連同日後交還的田灣房屋署職員宿舍,兩個地盤長遠會用作紀律部隊部門宿舍發展。

  至於位於觀塘、黃大仙及西營盤的空置部門宿舍,長遠而言,觀塘和黃大仙的地盤會考慮發展成紀律部隊部門宿舍,有關部門會盡快清拆地盤上的舊宿舍,然後將地盤交回地政總署。

  而位於西營盤的地盤,目前的計劃是將該址改建成政府寫字樓。產業署正與有關部門商討,可望在約一年內有所決定。由於結構上該宿舍須支撐皇后大道西下方的護土牆,政府詳細考慮顧問研究報告後,認為應在重新發展該地盤時一併清拆宿舍。

  我們曾研究將上述未拆卸的空置舊宿舍作其他短期用途的可行性,但由於這些宿舍的整體設計、防火設備、走火通道、無障礙通道等均不符合現行規定或法例下的安全標準,而我們亦已進行分析,確定將這些宿舍單位翻新作短期出租用途直至長遠發展,亦並不符合經濟效益,故此我們未能短期使用這些空置宿舍。

  我們會按政府工務工程的優先次序,緩急先後,按部就班,有序重新發展這些舊宿舍。」



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