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威爾斯親王醫院公布遺留紗布事件調查報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威爾斯親王醫院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一日)公布早前四宗在產婦體內遺留紗布事件的調查報告。

  一名婦產科實習醫生於二○一二年六月一日、二日及七日,先後為三名產婦於分娩後縫合會陰傷口。三人出院後出現分泌(惡露)異常,分別到母嬰健康院、私家醫院及內地醫院求診時,被發現產道留有紗布,並已取出。第四宗事件則發生於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三日,一名產婦出院後被發現產道留有紗布,其會陰傷口由一名駐院醫生縫合。本院隨即決定成立委員會深入調查事故原因。四名產婦經檢查後情況正常,無須繼續覆診。

對於有關實習醫生的事故,委員會認為根本成因如下:

1. 自行更改處理紗布方法:有關醫生於實習初期一直遵守指引,縫合會陰傷口時將止血紗布的末端置於病人體外,但其後卻認為,若將整塊紗布放進產道能阻止血液滲出,縫合傷口時視線會更清晰,遂自行改變紗布處理方法,事前並無知會上司;

2. 未有正確點算紗布數目:婦產科規定負責縫合傷口的醫護人員完成程序後須親自點算紗布,並於表格上簽署。有關醫生對表格用途理解不清晰,誤以為在表格上簽署只表示縫合程序由其處理;

3. 檢查時只專注傷口:有關醫生為產婦檢查時,只專注已縫合的傷口是否有裂口,並無特別檢查產道是否留有異物;及

4. 紗布點算機制容易導致人為錯誤:紗布開封後,醫護人員無須即時於表格上記錄數目,加上表格用字不夠清晰,或會引起誤解。

  至於有關駐院醫生的調查報告,委員會則指出產婦分娩時胎兒心跳過慢,駐院醫生遂決定以真空吸引助產。嬰兒出生時體型細小及身上有藍印,駐院醫生專注其身體狀況而分神,為產婦縫合會陰傷口時沒有遵守正確程序,將紗布末端留在產婦體外。其後駐院醫生簽署表格時亦未有正確點算紗布數目,及於檢查傷口時特別留意是否有異物。

  委員會就四宗事件提出以下建議,以避免再次發生同類事故:

1. 加強醫生訓練及督導
- 就縫合會陰傷口設立正規評核制度,實習醫生要通過評核才可獨立進行有關程序;
- 鼓勵職員如發現實習醫生沒有遵守正確程序時通知其上司;及
- 提高手術及臨床程序安全意識,包括點算用品的重要性,及體內遺留異物的風險等。

2. 改善點算機制
- 負責縫合程序的醫護人員點算紗布後,須由另一人覆核;
- 紗布開封後立即在表格上記錄數目;及
- 改善紗布點算表格設計,使用更清晰字眼。

3. 加強提醒醫護人員小心檢查傷口,避免遺留異物

  本院接納調查結果及委員會建議,並已推行一系列改善措施及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交報告。本院將按既定人事程序跟進個案,並謹此向受影響產婦再致衷心歉意。



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