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的口服產品警告(附圖)
********************

  壎芵p今日(十月十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蛇粉風濕靈」的口服產品,因為該產品可能含未標示西藥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於壎芵p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個案,涉及一名四十七歲的男病人,壎芵p遂作出呼籲,並即時展開調查。

  壎芵p發言人說:「病人於九月十八日因持續發燒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他入院後被發現腎功能受損。他表示入院前因關節痛曾服用過上述口服產品,臨床診斷懷疑他的徵狀是由藥物引致。該病人接受治療後已於九月二十四日出院。」

  「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口服產品樣本含有多種未標示西藥成分,包括『m羅昔康』、『地塞米松』、『雙氫克尿塞』及『西咪替丁』。調查發現該產品是他從內地購買的。壎芵p的調查現時仍然繼續。」

  發言人補充:「『m羅昔康』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消炎止痛,可導致腸胃不適、噁心、胃潰瘍和腎功能受損等副作用。病人因使用此類藥物而引發例如腸胃潰瘍等併發症的機會比一般人高,部分併發症可能不帶症狀而未能及時被發現,直至出現更嚴重的併發症如腸胃出血等,才被發現。」

  「『地塞米松』屬類固醇,須由醫生處方;長期使用『地塞米松』,尤其是高劑量,可引致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胃潰瘍,甚至是骨質疏鬆等副作用。『雙氫克尿塞』是用作利尿劑及用以治療高血壓,可能引致低血壓和電解質不平衡。『西咪替丁』常用於抑制胃酸分泌。」

  發言人呼籲:「市民應馬上停止服用有關產品,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有懷疑,應盡快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此外,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來源可疑的產品。市民如患有關節炎及關節痛,應向醫護專業人士諮詢及尋求治療。」



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