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首次舉辦圓桌會議(附圖)
**********************

  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二十個地質公園和五所學術機構的代表,今日(十月十日)出席題為「集思廣益 分享經驗」的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圓桌會議。

  香港地質公園去年九月獲接納為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員。是次會議除了紀念一周年誌慶外,更同時提供一個寶貴機會,讓各與會者聚首一堂,互建聯繫,藉以交流地質保育、地質旅遊和地質公園方面的最新措施及計劃。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黃志光今日下午在開幕典禮上致辭,他熱烈歡迎所有與會者,並祝願他們的交流獲得豐碩成果。

  會議設三個分享環節,另外有六個姊妹地質公園主持主題豐富的簡報,包括遊客為本的設施、地球電子教室、非政府組織在推廣地質保育的角色、教育與義工計劃、地質公園的有效及質素管理、地球科學普及化、地區參與以至公私營合作等。

  黃志光向與會者分享香港的經驗和新措施時說:「為達致地質公園的可持續目標,我們一直把重點放在地質公園人手的培訓和發展、公眾地質教育、地區參與和建立世界地質公園網絡關係之上。」

  為了發展香港地質公園人員的專業能力,他們被派往德國奧登瓦爾、英國里維耶拉及大理石拱形洞地質公園學習地質公園管理,而中國雁蕩山地質公園和日本地質公園網絡的著名地質學家則應邀來港協助培訓人員及進行科學研究。

  香港地質公園來年會推行多項創新的教育計劃,其中一項是出版電子書,以更有效地接觸廣大市民,另一項則是在所有地質步道的告示牌提供多種語言動態解說系統。第三項計劃借鏡澳洲卡納文卡地質公園的構思,在西貢市設立火山探知館。由於位於香港地質公園的門戶位置,探知館將為遊客提供便利的起步點,述說古代香港火山的故事,以及它們在過去一億年如何塑造火山地貌。

  就地區參與而言,香港地質公園、香港旅遊業議會和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合作推出認可地質公園導賞員制度。該制度要求地質公園導賞員通過嚴格評審和隨後的定期重新審核。這次合作前所未有,結合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和業界組織等不同界別的努力建立地質公園導賞員制度,以確保為遊客提供優質解說和導賞服務。

  在建立世界地質公園網絡關係方面,香港地質公園今年五月與大理石拱形洞地質公園簽訂姊妹安排,使香港的姊妹地質公園數目增加至六個。香港亦持續與姊妹地質公園合作舉辦各類教育及推廣活動。自去年加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後,我們進行了五次地球電子教室活動、超過十次培訓及考察訪問。此外,香港積極參與世界地質公園論壇,例如分別於今年二月和五月舉行的中國世界地質公園年度會議和雲仙世界地質公園會議。

  黃志光補充說:「正是透過像這次圓桌會議等建立網絡的活動,我們能互相學習,提升我們工作的質素和影響力,為促進地質公園運動而努力。」

  除了今日的會議,與會者還會在未來兩日參觀香港地質公園多個地質景點及展覽場地,了解地質公園的管理、教育和地區參與的工作。

  香港地質公園自二○○九年起,已先後與六個世界地質公園訂立姊妹協議,包括澳洲卡納文卡地質公園、中國雁蕩山地質公園、日本糸魚川地質公園、英國里維耶拉地質公園和大理石拱形洞地質公園,以及德國貝爾吉施-奧登瓦爾德山地質公園。



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