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你說過不要把全民退休保障和長者生活津貼混淆,現時全民退休保障方面有沒有時間表?你們會如何實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全民退休保障和長者生活津貼是兩件事。政府的立場,在長者退休方面,香港一貫的做法是有三條支柱,大家都耳熟能詳。第一,是長者自己的儲蓄和家人的支援;第二條支柱是強制性公積金累積的權益,退休後他們可藉以生活;第三,有需要的長者,我們有社會保障系統,有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有生果金。現時的新津貼正正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就是鞏固第三條支柱-社會保障系統。大家要這樣看,這是來得不易的政策突破,是個里程碑,是把政府的社會保障系統,支援長者的安排進一步深化和優化。從這個角度看,這是重要的一步。全民退休保障是個爭議很大的問題,一定要有廣泛的社會討論。無論如何,我們也在做工夫。事實上,中央政策組一直展開研究,看看三條支柱政策是否可以長久持續下去,是否要優化,是否要有新的想法。中央政策組正透過一個涉及一萬個家庭的大型調查,研究長者一般的開支、儲蓄等,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年初能有初步數據支持我們在政策方面的未來路向。大家不要把兩件事混淆,這是很清晰的扶貧措施,是有效地運用公共資源幫助有需要的長者。

記者:公布計劃細節之後,政黨的立場都是「企硬」不支持,政府現時有多大信心此計劃可以通過?如果政黨仍然「企硬」,政府是否一定不會讓步,寧願讓方案拉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的立場很鮮明,特首、政務司司長和我本人的立場都很鮮明,我們今次真是一心一意、全心全力,以「底線」提交建議。舉例說,我們在很多地方都很靈活處理,包括有290 000名長者以自動轉換方式領取津貼,差不多是不用申報,不用申請已經可以領取,證明我們是真正利民便民,以長者為本。大家要明白我們的出發點和苦心,希望議員用務實的態度、長遠的目光、以長者的福祉為依歸,以香港的長遠利益為依歸。因為如果一個政策錯誤起動,特別是這個對公帑和政府財政影響深遠的計劃,可能影響到下一代是否要交更多稅,是否會令其他資源大大壓縮,令扶貧的資源減少?人口老化的速度相當快,我一再重申現時人口中每八人有一人是長者;但三十年後,有三成是長者,不需要經濟學家分析,大家都可見財政承擔很大,因此我們現時一定要小心謹慎地規劃。但是我們另一方面要關心長者的福祉,因此這計劃是務實、可即時生效,紓緩有需要長者的生活壓力,是重要的措施。

記者:有多大信心計劃可以通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會爭分奪秒繼續向議員進行游說工作,下午會與政黨見面,亦會與個別議員會面。我會於未來一兩個星期繼續游說工作,講解政府的立場、理念和此項措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希望可以說服議員於十月二十六日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通過計劃,讓社會福利署展開籌備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