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香港控煙三十周年慶祝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九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主持香港控煙三十周年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

劉文文主席、陳馮富珍總幹事、黃潔夫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三十年前的八月,香港制定了第一條控煙法例,管制煙草產品的使用、銷售及推廣,是我們控煙工作的一個重要歷史里程碑。今天,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舉辦「香港控煙三十周年」慶祝酒會,我要特別感謝世界壎芠梒斑窄噹I珍總幹事以及國家壎苀▲擘鉹珧く〞齱A一位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舊同事,一位是特別行政區的老朋友,專程來港出席,更要感謝兩位對特區政府控煙及其他工作上的長期支持。

  吸煙和吸入二手煙損害健康,這是不爭的事實。現時,香港每年有接近7 000人因吸煙或吸入二手煙引發慢性疾病而死亡;一手和二手煙引致的經濟損失每年高達53億元。因此,控煙是一個重要課題。一直以來,我們不時檢討及修訂法例條文,逐漸加強控煙工作的法律規管,例如逐步擴大法定禁煙範圍至所有公眾地方及公共運輸設施,和推行吸煙罪行定額罰款制度;對煙草產品廣告和包裝實施更嚴格的管制,包括在煙包上加入圖像健康忠告。

  除了加強法例規管和執法外,特區政府的控煙工作一直循序漸進、多管齊下,包括徵稅、宣傳、教育和戒煙服務等,以抑制煙草的使用,並減少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除了加強政府部門,例如壎芵p及海關的工作外,我們亦與非政府機構、學術機構及醫護專業人員合作,提供不同類型的戒煙服務。

  世界壎芠梒揭b二○○三年通過了《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目的是減少世界各地因煙草所引致的死亡和疾病。中國是簽署並通過《公約》的國家,而公約的適用範圍亦已於二○○六年起擴大至香港。

  經過多方的共同努力,香港的吸煙人數正不斷下降,吸煙率已下降至現時的11%,屬亞太地區以至全球的最低比率之一。

  過去三十年,特區政府在控煙工作取得的成功,實有賴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和配合。我在此衷心感謝醫療壎肮氶B學術界、民間團體和所有非政府組織,包括今天出席這次酒會的朋友及團體,多年來一直支持我們的政策及措施,積極推廣、統籌和參與各項控煙活動,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更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合作夥伴。多謝。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自一九八七年成立以來,積極參與各項有關控煙的工作,並向政府或社會服務團體提供有關吸煙與健康的意見。委員會每年透過不同的宣傳活動教育市民煙草的禍害,尤其是針對年青人的教育計劃、推廣無煙工作間等,將無煙信息及戒煙資訊發放至香港每一角落。此外,委員會定期進行調查及研究,評估現行工作的成效以及支持當局制定未來控煙政策的工作。今年是委員會成立二十五周年,我在此衷心感謝委員會多年來對香港控煙工作的付出及貢獻。我深信委員會必定能夠繼續發揮重大的作用,積極推動社會各界繼續開展控煙工作。

  特區政府今後必定繼續加強控煙工作,與社會各界齊心打造無煙香港,協助更多吸煙人士戒煙,重建健康的生活。多謝大家!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