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香港工商總會聯歡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晚(十月八日)在香港工商總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周年暨第十五屆會董就職典禮」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周(俊明)(副)主任、廖(榕就)會長、張(興來)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香港工商總會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香港工商總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周年暨第十五屆會董就職典禮」聯歡晚會。

  貴會自一九七三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業界交流與合作,又促進業界與政府之間的交流,並且積極支援內地貧困學生,援建「希望小學」,為促進國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現時,全球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短期內香港的出口前景亦不太樂觀。因應外圍經濟形勢,特區政府推出了多項扶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的措施,協助業界度過難關,包括在政府的支持下,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在今年五月底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特別優惠措施」,以低擔保費提供八成信貸擔保。政府為措施提供總額一千億元的信貸保證。截至九月十四日,在「特別優惠措施」下已批出超過三千份申請,涉及信貸保證額達一百一十七億元。另外,為協助中小企出口商,在政府全力支持下,信保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於今年二月為中小企推出優惠保單條款,提供保費折扣,並於八月一日起減收進出口貨品報關費百分之五十。

  雖然外圍情況仍有隱憂,但內地經濟持續增長,香港企業可以好好把握內地市場龐大的機遇。國家「十二五」規劃強調擴大內需和產業升級轉型。為協助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把握機遇,政府在六月二十五日推出一項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企業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提升競爭力及發展內地市場。基金分別向個別企業及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資助。視乎基金餘額,基金申請期為五年。我藉此鼓勵企業和商會好好利用「專項基金」提供的資助,推行有助提升企業以及個別行業競爭力的項目。

  政府會繼續密切關注企業的營運情況及所面對的困難,為中小企業提供各種不同的協助。

  最後,我謹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新一屆會董工作順利。多謝各位。



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