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大埔龍尾泳灘工程計劃
**************

  政府代表(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建築署、渠務署、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民政事務總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及大埔區議會代表,今日(十月八日)與環保團體就大埔龍尾泳灘工程計劃一事會面,會後政府發言人就傳媒查詢回應如下:

  龍尾泳灘是政府因應大埔區議會的建議,以及區內人士的需要而興建的。自二○○五年起,政府就有關的工程項目在不同階段諮詢大埔區議會、環境諮詢委員會(環諮會)以及環保團體,及進行了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並於二○一○年獲環保署發出「環境許可證」。其後,政府當局於二○一二年先後諮詢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於今年七月獲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申請。

  工程主要包括建造一個長二百米的泳灘,並在兩端各設一道護沙堤;一個防鯊網;一個公眾停車場;護土牆;和相關道路、排水渠和污水收集系統工程。預計在泳季高峰期時泳灘的使用率會多達每天4,000人次。

  政府十分重視泳灘工程可能對海洋生態的影響,因此,已因應環諮會的建議進行了生態調查,及修訂泳灘設計,將填海面積減少,並在施工期間採取緩解措施,以盡量減低工程可能對該區海洋生態帶來的影響。此外,有關部門亦會在施工期間及完工後在項目周邊範圍進行監察及評估。

  有關緩解措施方面,在填沙前,有關部門會小心移走在潮區內的石塊和其他可供生物棲身的物件。在這階段,水中大部分魚類自然會遷移到新的環境生活。至於剩下移動能力較低的生物,有關部門會在可行的情況下進行採捕,連同具保育價值的三種魚類,遷移往合適的接收地。

  就水質方面,渠務署現正在該區包括蘆慈田、龍尾、黃竹村及大美督進行污水收集系統工程,將這些村落所產生的污水收集,送往大埔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有關工程將於二○一三年完成,而相關的村屋污水接駁工程亦進展理想。政府預期上述工程完成後,龍尾泳灘一帶的水質在未來數年將會有改善,符合泳灘的水質標準。

  至於環保團體最新建議改為在龍尾興建生態泳池,政府初步分析認為,在保持現有龍尾沙岸的前提下,可供發展生態泳池的土地實不足以興建一個稍具規模的公眾游泳池及相關的交通和泳池配套設施。

  大埔區現時雖設有大埔泳池,但該區以至其鄰近的北區目前沒有任何公眾泳灘設施,最接近的公眾泳灘是距離大埔約十七公里、位於西貢的銀線灣,因此,地區人士均十分支持和渴望龍尾泳灘項目能盡早落成,以滿足區內人士對公眾泳灘設施的需求。

  龍尾泳灘工程計劃已規劃多年,並已多次進行諮詢及依據各項法定程序獲環諮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及立法會等就工程計劃的環境生態、交通運輸、城市規劃以及撥款等方面詳細審議及通過;政府亦已就工程作出多項修訂和採取緩解措施,加上當地社區和大埔區議會對泳灘計劃抱有熱切期望,有關部門已依據向立法會提交的工程項目計劃展開招標程序。



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