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七日)上午出席一活動後就兩電、大埔龍尾泳灘、政治助理、廢物徵費和紅花嶺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中電之前已經交了檢討電費的建議,環境局其實怎樣看?怎樣考慮?

環境局局長:政府收到了兩電提交的建議,我們會根據計劃的協議來審視。基本上我們會有一個過程,跟茖鬎野h做,暫時沒有補充。

記者:暫時知道建議的加價水平是多少嗎?中電亦說一定會加價。

環境局局長:暫時不是太方便討論詳情。不過可以補充少許,除了平均加費外,有些細節是按照社會和政府商討,因為不是平均加價這樣簡單。

記者:譬如是甚麼細節?

環境局局長:大家之前亦討論過,在電費結構上如何平衡社會不同方面的考慮,這亦是我們今次希望和兩電討論的議題。

記者:但今次中電在有盈利下提出加價,這是否有問題?亦引起市民的反對聲音。

環境局局長:相信這個議題已討論了幾年,如何根據協議內的範疇平衡利益和社會各方面的考慮,今次亦會基於協議的精神和社會狀況作充分考慮。

記者:如果再加價,會否擔心市民負擔不起?

環境局局長:這當然要視乎客觀情況,即全球,不只是香港,在能源方面價格的考慮。當然香港有它本身的情況,希望今次兩方面有個平衡。

記者:政府有沒有方法壓低電費加幅,還是要像之前要市民示威才令加幅不這麼高?

環境局局長:協議是政府和兩電之間的協議,需要基於它的精神去考慮。但我們相信大家明白社會的要求,大家有個良好的意願,希望在這方面做到平衡。

記者:你認為中電說成本上升是否理由?因為它的利潤可能足以抵銷成本上升。

環境局局長:這方面太多詳情未必能在今天回答大家,我們會根據協議內容和精神去審視,政府會嚴謹把關。

記者:甚麼時候會審視?大概要多久?

環境局局長:這是個比較長的過程,有很多細節需要同事根據協議去做。我們會於年底提交行政會議、立法會和相關機構。

記者:之前有報道指中電會攤分幾年加價,這樣是否可以令市民不會這麼反對?

環境局局長:在電費考慮方面有不同方法處理,這方面我們持開放態度。他們的建議已交了給政府,我們會用多些時間考慮詳情。電費方面要講的差不多了。

記者:最近大埔會發展龍尾沙灘,會否擔心破壞海洋生態?

環境局局長:政府十分重視生態保育,龍尾沙灘經過了十幾年社區討論,政府保持溝通的態度。我理解跨部門的同事明天會和相關環保團體會面,會以誠懇態度和大家交流,看看明天會面結果如何。

記者: 甚麼時候會面?

環境局局長:明天有個會面,已經約好了。

記者:政治助理的招募進度如何?

環境局局長:這仍然在過程當中,未有任何結論,暫時沒有補充。

記者:報道指地球之友的區詠芷可能會出任,消息是否屬實?

環境局局長:今日暫不評論。

記者:是否已收到名單?

環境局局長:名單已經行政長官訂定的機制,有篩選的過程,過程是會把一系列的名單給予相關局長考慮。局長考慮後會進行面試,然後再向政府提出建議。這還在進行當中。

記者:現在有多少人選?

環境局局長:今日暫時不講詳情。

記者:是否已收到名單?

環境局局長:已經收到。

記者:垃圾徵費好像是勢在必行,現在環境局做到哪個階段?

環境局局長:垃圾徵費之前亦諮詢過社會,有大約六成市民支持這個大方向。當然,細節需要詳細考慮,我們希望今年年底前向立法會報告進度。希望明年透過公眾參與,一個比較好的機會和市民討論落實的細節。這方面是我們的計劃。

記者:現在心目中有沒有立法的細節?如何推行?

環境局局長:垃圾徵費這議題所牽涉的十分廣泛,雖然收到的錢未必是很大,但象徵意義是重要的。之前膠袋在超市收費,都是收費不大,但對大家在行為改變上是相當有效的措施。這些都需要經過市民詳細的參與和討論,我們建議與市民有較全面的討論,希望明年展開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心目中有沒有構思和建議?譬如怎樣推行和收費?

環境局局長:具體細節屆時會詳細公布,我們會主要參考相關地區的經驗,譬如台灣和國內現在也有類似經驗。但當然香港有不同的狀況,因為我們高樓大廈比較多,有不同的屋h,收費方法會有不同的處理,這些遲些會公布。

記者:沙頭角的發展可能會影響附近的生態,你怎樣看?

環境局局長:政府盡量平衡發展和保育兩方面的考慮。我們計劃內包括紅花嶺這地區,這個地區相當有生態價值及與國內相關地區有生態走廊的作用,所以我們計劃內希望將紅花嶺相關地區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作為保育基礎。另一方面透過城規,平衡發展各方面。

記者:有關大埔龍尾,有環保團體指在當地興建人工泳灘,水質會欠佳,亦會破壞二百幾種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局長你說明天會和環保團體會面,是否有轉機叫停工程?

環境局局長:這個項目經過了多年討論,亦經過環境評估的過程,城規會亦通過,並從立法會得到撥款。明天主要是相關團體,包括環保團體,和我們不同的同事交流,大家了解各方面的關注,暫時未有改變的考慮,主要是保持交流。



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