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規劃署出版「北往南來2011」
***************

  規劃署今日(十月四日)出版「北往南來2011」,闡述二零一一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的結果。

旅客行程
----

  根據二零一一年統計調查的結果,統計期內錄得平均每日616,500人次的跨界旅客行程,較二零零九年的統計調查上升12%。當中往來香港及內地的旅客行程佔91%,其餘的9%為往來香港及澳門的旅客行程。

  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佔往來香港及內地跨界旅客行程的大多數,佔全部行程的61%。另外,來自內地的旅客的行程佔24%,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的佔13%及居於其他地方人士的佔2%。

  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當中約有49%是消閒行程,其次是探望親友行程(22%)及公幹行程(16%)。深圳仍然是最普遍的目的地,佔全部行程的77%。

  來自內地的旅客當中約69%是透過「個人遊」計劃來港,包括43%使用「一簽一行」及「一簽二行」簽注的旅客及26%使用「一簽多行」簽注的旅客。按行程目的分析,消閒行程佔69%、探望親友行程佔15%及公幹行程佔10%。

  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的行程大部分來自深圳(89%),他們返港的主要目的是上班(32%)、上學(24%)及消閒(19%)。

  二零一一年統計調查顯示,每星期通常往來香港及內地至少一次的經常跨界旅客人數有702,800人,較二零零九年統計調查時增加5%。

  除了往來香港及內地的旅客行程外,這統計調查亦同時搜集有關往來香港及澳門旅客行程的資料。二零一一年統計調查顯示往來香港及澳門的旅客行程達至平均每日54,100人次,較二零零九年的統計調查上升16%。當中約62%是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

車輛行程
----

  二零一一年的統計調查錄得平均每日有44,300跨界行車車次使用陸路過境通道,較二零零九年統計調查上升3%。私家車行程佔全部跨界車輛行程中的大多數(42%),其次是貨車(29%)及貨櫃車(21%)。

進一步資料
-----

  二零一一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搜集有關跨界行程模式及旅客社會經濟特徵的統計資料。該統計調查為各政策局/部門及其他持份者提供參考數據以便了解跨界旅運的情況,這對政府的跨界交通基建發展、社區及與旅遊設施相關的規劃工作,至為重要。

  二零一一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在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十日於本港十一個出入境管制站進行,共有55,700名旅客和16,200名司機接受訪問。

  本刊物「北往南來2011」和載列二零一一年及以往跨界旅運統計調查結果的統計表已上載至規劃署的網站(www.pland.gov.hk)。公眾人士可在以下網址www.pland.gov.hk/pland_tc/p_study/comp_s/nbsb2011/index.html直接查閱刊物及統計表。



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