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二日)在瑪麗醫院探望南丫島撞船意外傷者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我與保安局局長、食物及壎竻膚蔽齱B消防處處長及醫管局主席,還有其他相關的政府高層同事今晚在瑪麗醫院現場辦公,做好各個拯救及救護部門的協調工作。

  今日這宗撞船事件是比較嚴重的,船上的船員和乘客人數,以及他們當時的狀況的問題,我剛才亦與港燈的管理層開了會,了解了情況,現在我們的工作重點是繼續搜索失蹤人士。我們現在雖然已經救起了大部分乘客和船員,但我們今晚的搜救工作,搜索失縱者的工作會繼續下去的,我們現時的搜救工作是從海空兩方面,範圍是比較大的,政府的潛水隊人員亦進入下沉的船艙中搜救生還者、乘客或船員。

  剛才李剛副主任亦說過,應我的要求,廣東省會調派打撈船來香港協助我們的打撈工作。我剛才說過,我們現時的工作重點,一、是搜索失縱者,二、是去搶救我們的生還者。現時死者和傷者已送到四間醫院,包括瑪麗醫院、律敦治醫院、東區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稍後我會前往其他醫院探望傷者。

  剛才我在瑪麗醫院亦已經探望了三位輕傷者,了解他們的傷勢,了解他們的家人,當時在船上的家人情況,以及了解他們有沒有甚麼需要。

  在我們做搜索和救援的同時,我們會徹查這件事,我們一定要了解這件事的成因。送了去這四間醫院的死者和傷者,他們的家屬朋友如果想了解情況的話,警方現時設立了一條熱線,熱線號碼是1878 999,同時在四間醫院內,我們的民政署亦設立了諮詢點,市民有任何查詢或需要,都可以向我剛才所說的有關政府部門和剛才所說的方式來查詢。

記者:想問現時還有多少人,會否有一個確實的數字,即是救了多少人?有多少人失縱?同時譬如對一些死難者,政府會提供甚麼實質援助給他們?

行政長官:我們現在工作的重點是搜索現在仍然失縱的乘客或船員,有關人數的問題,我們現時仍在確定中,所以我剛才說我與港燈的高層在瑪麗醫院開了會議,我們要核對所有生還者和死者的身份,要核對由港燈提供的船員和乘客名單,我們才可以比較確切地講人數的問題。但我們估計大多數乘客和船員已經被救回。

記者:聽說涉及超速或超載,但有否說是偏離航道或其他原因?
 
行政長官:(調查)撞船的原因是我們下一步的工作,調查這個原因我們一定會盡全力徹查,務求取得這件嚴重海難的真相。

記者:可否評論一下政府今次的救援效率如何?

行政長官:應該這樣說,政府所有的有關部門,消防處、飛行服務隊、海事處、警方,我們整個醫護系統的工作反應是相當快的,我剛才與部分生還者及傷者交談過,他們都有這樣的看法。船的上層是有窗門的,他們說在船陸續下沉時,消防員趕到,打碎窗門玻璃,使他們能夠逃離正在下沉的這艘船。這方面我不想再多評論,但大家可以看到政府各個相關部門今次工作的協調和反應速度是相當好的。

  我們今晚的工作仍然是搜索和搶救,在這塈琤蝺Q向大家說一說,就是國務院港澳辦公室託我向就這件事失去親友的香港居民,或是受傷的香港居民表示慰問,亦表示國家會盡一切努力來支援香港的搜索和救援的工作。

  我們相信隨後當我們有進一步消息時,再會通過媒體向全社會報告,現在我們要趕往其他醫院探望其他傷者。



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4時2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