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電影資料館「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十月至十二月選映親情、愛情、鬼戲及俠義佳作(附圖)
******************************

  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去年自推出以來大受歡迎,十月至十二月將在資料館及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以親情愛情、鬼聲鬼戲及愛情俠義為主題的一系列香港電影佳作。

  此外,十月一日及二日將有「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馬拉松」,一連兩日一口氣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七部在過去一年「不可不看」系列爆滿的電影,讓向隅的觀眾欣賞。十月一日放映《邊緣人》(1981),該片導演章國明將出席映後談;唐書璇的《再見中國》(1974),嚴浩的《似水流年》(1984)及徐克的《上海之夜》(1984),十月二日將放映楚原的《玉女添丁》(1968),許鞍華的《撞到正》(1980)及王家衛的《阿飛正傳》(1990)。《再見中國》為國語對白,其餘影片均為粵語對白。所有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十月份的「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將選映圍繞親情愛情女兒心的兩部電懋都市輕喜劇。十月六日及十四日選映陶秦導演,葉楓、林翠等主演的《四千金》(1957),十月二十日及二十八日則放映王天林導演,張愛玲編劇、尤敏主演的《小兒女》(1963)。

  改編自鄭慧流行小說的《四千金》,清新前衛。國語片四位紅星演出的四姊妹各有性格,大姊穆虹賢慧成熟、傳統忍讓,二妹葉楓野艷來得自然,林翠演活三妹的爽直、倔強,小妹蘇鳳可愛純真,嚮往拍拖結婚。整部電影包裝時髦亮麗,與同期國、粵語片的寫實調子大相逕庭,是奠定電懋新派時裝小品的重要示範作之一。

  同是電懋佳作的《小兒女》同樣地嘗試從職業女性的角度探討愛情及父女關係。女兒為照顧父親和兩名幼弟不敢論婚嫁,父親又怕續弦引起孩子誤會。影片是張愛玲為電懋撰寫的第六個劇本,雖寫父女間既依賴愛護又互相做成壓力的關係,卻刻意突破「後母(王萊飾演)必然刻薄」的慣性書寫。影評人黃愛玲將於十月六日及二十日出席映後談,而曾在《小兒女》演出的鄧小宇將於十月十四日及二十八日映後談與觀眾分享觀影經驗。

  電影資料館於十一月的另一新節目為「銀幕魅影:香港鬼片」,「不可不看」系列同時選映兩齣鬼聲鬼戲鬼文化電影。十一月三日及十一日放映劉觀偉導演,引領港產殭屍片拍攝熱潮的《殭屍先生》(1985);十一月十七日及二十五日則放映關錦鵬導演,張國榮、梅艷芳主演,百看不厭的《胭脂扣》(1988)。

  殭屍片經典《殭屍先生》,用茅山道教儀式捉拿女鬼與殭屍,以流行方式演繹中國民間傳說及史書典籍中的殭屍故事。捉殭屍的主線中,穿插了武打場面、搞笑及功夫喜劇元素和民初的風物人情,塑造了林正英降妖道長的星級地位。學者張德貞博士將出席十一月三日映後談,鬼文化節電影座談會將於十一月十一日的放映後於百老匯電影中心一樓舉行。

  《胭脂扣》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六個獎項,以美艷女鬼到世間尋覓舊時愛侶十二少,借其哀怨纏綿的回憶,對照香港的似水流年與文化變遷。影片場景調度與佈景精緻,張國榮、梅艷芳更是演出細緻,令人一看再看。影評人洛楓將於十一月十七日,而白諾信及鄭子宏將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映後談。

  十二月份選映武俠宗師張徹的兩部有關愛情俠義的電影。十二月一日及九日將選映由王羽、鄭佩佩主演的《金燕子》(1968);十二月十五日及二十三日則放映由狄龍、姜大嚏B陳觀泰、井莉主演的《刺馬》(1973)。

  《金燕子》的畫面教人津津樂道,白衣男劍俠王羽舉劍在肩顯現其孤高冷酷的刺客形象,影片以武俠片格局刻劃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感情關係,也少不了連場血戰。張徹曾表示影片為首部自己比較滿意的作品。《刺馬》改編自清代四大奇案之一;兄弟鬩牆,同室操戈,只因為了勾義嫂。狄龍的演出深謀遠慮的官僚令人眼前一亮,由眼神到表情均是演技的憑證。影評人劉嶔將於十二月一日及十五日,而鄭政恆將於十二月九日及二十三日的映後談分享觀影體驗。

  《殭屍先生》及《胭脂扣》為粵語對白,其餘影片均為國語對白。所有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十月份的放映的門票現已發售;十一月份及十二月份的放映門票將分別於十月三日及十一月一日起發售。資料館放映的門票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的門票於該中心及其網站發售。資料館的票價為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百老匯電影中心的票價為五十五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全日制學生及十一歲或以下小童四十元優惠,百老匯電影中心VIP會員八折優惠。電話購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網上訂票:www.cinema.com.hk。

  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及百老匯電影中心備取的節目單張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s100/2011ms100_film.html。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