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電子教科書的申請剛有結果,可否跟大家分享最新的申請情況?

教育局局長: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的申請由六月底開始至九月二十四日,在這過程中我們很高興,初時估計約有五十間機構參與,最後的結果由於有部分透過郵遞仍未收到,但已收到超過八十份。作為我們第一次開展,得到這麼好的反應,我們實在很鼓舞。這八十多份(申請)來自很多不同的機構,包括有非牟利機構、大專院校及課本出版商,很多樣化,這也是我們的目的,希望發掘多些不同的機構在這方面作出貢獻。

  現在開始,我們在收集所有參加的申請書完結後,很快會由個別的委員會開始檢視,包括就其質素、價格、推行的建議書等等,作出有關的評估。我們希望盡快在第四季,審查委員會在評估後,作出最後決定。在第四季完成結果並宣布後,有關獲批接納的機構能即時作課程方面的開展。

記者:今次推出電子書是否因為過往教科書的價格一直高企,希望減輕家長負擔?預計教科書價格能下降幾多成?

教育局局長:其實電子教科書計劃是電子學習的一部分,大前提是根據新的科技發展,和很多其他地區、城市和國家在這方面的發展,這是對整個教與學有很大裨益。在這大前提下,首先我們會針對用電子科技的學習,這是第一個重點。第二部分,我們相信當開展的時間表開始後,香港處於初階段的發展,仍有很多可學習的地方,包括內容、不同持分者的接納程度、科技不斷的發展作出配合,課本價格只是其中一個環節。我們希望在獲得多些這方面的經驗後,看看價格方面有甚麼其他的影響,我們會再作更深入的研究。

記者:價格方面會有甚麼辦法?以我理解應該是不能限制定價,在這方面如何確保家長在教科書方面的開支能減少?

教育局局長:以今年的情況來看,大部分教科書的漲幅跟通脹差不多,我們很希望與課本商繼續討論,這是不會停止的過程,希望大家在加強溝通和聯繫後,看看課本應用何種形式。我們希望電子課本的做法能擴至新的領域,在參與課本的釐定方面,參加者的整個範圍更大,變相選擇更多。而且,經驗是十分重要的。

記者:有否計劃強制性推行這些電子書?會否擔心有些家庭要添置器材、儀器,經濟上可能未必負擔得來?

教育局局長:整個電子學習涉及多方面,第一:硬件部分,第二:軟件部分,加上不同生活模式或對象的要求都不同。我覺得重要的地方,是有各種不同的選擇,我亦會覺得電子教科書及一般教科書仍有其個別空間,所以不會釐定為強迫性,或強推某種模式。年輕人、中學、小學、大學,他們的模式都會有所不同,我們會分幾組去選擇今次的申請。

記者:申請當中有原是做教科書的出版商,相對大學、學界較少,你如何看這方面,會否覺得他們平時已在賺錢,做電子書便可再多賺些?孫明揚之前有提過辦中央招標,現在是否沒有這回事?

教育局局長:就選擇部分,在大學方面,數天前開會時我與教授傾談,他們均表示很有興趣。不過大家要承認,今年是雙軌年,大學放了很多精力去配合新高中學制。他們告訴我,他們很有興趣。我預計在未來兩年,他們的參與會更多。

記者:會用何種標準去揀選?

教育局局長:第一是不同的影響力,其內容專注的地方,我今次很高興看到在中、英、數方面的申請很理想,亦按其提供的模式,用甚麼電子模式,有些是較互動,有些是較硬件式、檔案式。另外有部分是用哪種網絡,有些是用雲端的科技,或是有些是用電子的科技。有些人擔心硬件方面,現時硬件亦有分很多類,個別電子、電腦的產品或是平板等,都有較新的模式出現,這並非已定下來,而是一直發展中的過程。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