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出席「協」「策」兩會第三次聯席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主席李業廣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台北出席「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第三次聯席會議的開場發言:

林(振國)董事長、各位「策進會」的董監事、各位「協進會」的同仁、各位兩會的工作同仁: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值得高興的日子,因為這是兩會同仁聚首一堂,回顧「協」「策」兩會成立兩年以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及共同推進新合作範疇、深化港台交流合作的日子。

  回想過去兩年,兩會做了大量工作為香港和台灣兩地的民眾帶來許多實質的好處。

  數年前,港台之間的交流多以民間活動為主。但自從「協」「策」兩會成立之後,港台當局透過兩會這個平台,開展涉及經貿、文化、旅遊、民生等公共政策的討論和磋商,目前已有十六項合作範疇,交往越來越密切頻繁。

  一年前,香港在台灣還沒有在地的服務機構。通過兩會平台的磋商成果,現在我們在台北成立了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而香港旅遊發展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亦在台北設立辦事處,為港人、港商、台商和台灣民眾提供資訊及協助,全方位促進雙方貿易、投資、旅遊和文化的交流。

  剛才高(長)副主委和林董事長也提到,兩、三年前,台灣民眾拿台胞證來香港只可以逗留七天,沒有台胞證的要透過旅行社辦證,不但花上不少時間,也要支付香港入境申請費及旅行社的手續費。去年,我在第二次聯席會議宣布放寬台灣民眾到港入境安排,讓持有效台胞證人士來港的逗留期限由七天延長至三十天。今年九月一日開始,港方再推出新安排,讓台灣民眾可以很方便地免費在網路上預辦入境登記,不消幾分鐘就能成功完成手續。

  從前,港台之間的客機航點有限。兩會於去年十二月簽署了航空運輸協議,現在香港到台灣不同城市,例如台北、高雄、台中、花蓮、台東、馬公、金門、台南等航點的客運和貨運班次均明顯增加。現時共七間航空公司每天提供超過六十班航班來往兩地。

  年多前,兩岸貨物透過香港轉運需要徵收一些行政費用,以及涉及一些作業時間。經兩會協商,港方已簡化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下經香港轉運貨物的流程及減免費用。今年首八個月,受惠貨物總值超過七億美元,兩岸節省的關稅約為4,400萬美元。

  今天是「協」「策」兩會第三次聯席會議的好日子,兩會待會會回顧各個優先合作範疇過去一年的成果,但剛才的例子已足見,「協」「策」兩會是一個有力、有效、有成績的平台。

  我非常感謝在座各位,特別是「策進會」林董事長在過去一年的努力。我希望我們這份對加強港台合作的熱誠和抱負,能夠令兩地民眾對港台關係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協」「策」兩會稍後會探討新的合作範疇。我希望雙方能繼續取得更多共識,作出更多惠及兩地民眾的事。這個禮拜天便是中秋節,我祝大家中秋節快樂,身體健康,並祝願「協」「策」兩會未來的工作都圓滿成功!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