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太空館與美國夏博太空科學中心合作推出數碼天空學生交流計劃
******************************

  香港太空館應美國夏博太空科學中心的邀請,今年首度合作,推出「數碼天空學生交流計劃」,讓兩地學生透過科學及天文學交流,了解西方與中國的文化和天文發展概況。計劃現正接受全港中學或大專學生報名參加。

  「數碼天空學生交流計劃」由美國博物館交流基金贊助,該基金由美國國務院教育和文化事務局創立,美國博物館協會管理。

  美國夏博太空科學中心為一間互動式的科學中心,位於美國奧克蘭市,前身是一座興建於一八八三年的天文台。該中心擁有全美國口徑最大,可讓公眾使用的研究級望遠鏡觀測設施,亦投入大量資源向學生推廣天文及太空科學,所舉辦的推廣活動包括各類型天文展覽、學校實地考察、科學營、教師培訓,以及青少年發展計劃等,深受大眾歡迎。

  今年,美國夏博太空科學中心首度與香港太空館合作,各自於香港及奧克蘭市選出九名學生參加該計劃。獲選的十八名學生將分為三組,在本地相關專家的指導下,利用網上視屏軟件互相交流,以九個月的時間合作編寫簡單的天文程式,以及製作全天幕天文節目,讓學生可以學習中西方在天文和太空科學發展上的異同,同時激勵他們探索西方和東方對天文學和宇宙方面的知識。

  雙方學生完成編寫天文程式後,港方學生將於二○一三年復活節期間到美國奧克蘭市進行一星期的天文交流及推廣活動,了解當地文化及天文教育的發展情況;而美方學生則會於明年七月暑假期間,到香港進行一星期的交流,屆時港方學生將作為文化大使,接待美方學生並一起推廣天文。

  「數碼天空學生交流計劃」由今年十月至二○一三年七月期間推行,費用全免(包括往返美國的機票及當地住宿,但學生或須承擔部分在美國交流期間的生活費用)。參加者必須為年滿十五歲(以二○一二年九月一日當日計算)至十九歲的香港全日制中學或大專學生,並精通中英雙語。學員亦須性格獨立、外向、自信,並對天文和太空科技有濃厚興趣。

  有興趣參加的學生須於十月七日或以前報名。報名表格可於香港太空館網頁(hk.space.museum/DSSP)下載。申請者可作網上報名,或把填妥的報名表格於十月七日或之前寄回香港太空館(地址: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信封面請註明「數碼天空學生交流計劃」)。郵寄的表格將以郵戳日期為準。而計劃甄選辦法會將稍後公布,方式將包括面試、問答比賽或其他方式。

  有關「數碼天空學生交流計劃」詳情,可瀏覽香港太空館網頁hk.space.museum,或致電二七三四  二七一一查詢。



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