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三日)離港往北京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早晨司長,是否無意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政務司司長:我或者先談談我今次訪京好嗎?今次是特區第四屆政府成立後,我第一次以政務司司長身分訪問北京。這兩天的行程都是禮節性為主,安排了見港澳辦、外交部和發改委,亦都有北京巿的領導。我想特別說,在與外交部的會面中,我們希望得到國家外交部繼續支持香港參與一些國際事務,以及多爭取一些國際會議在香港舉辦。至於到港澳辦,匯報的內容應該相當廣泛,特別是我會向港澳辦表示最近我們在打擊水貨活動方面的執法工作,也希望透過港澳辦的合作協調能夠得到其他部委的配合,包括海關總署及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局,讓我們港深兩地能共同合作打擊這些水貨活動。

  由於我的行程很緊密,所以不能夠拜會所有部委,但今次除了我剛才說的幾個重要單位,我亦約了去拜會國家統計局、全國婦聯,還有壎苀﹛C大家會問為何要去統計局呢?因為近年我們都很關心很多香港人在內地工作、投資及讀書,行政長官已經吩咐我們以後每一次外訪,不論是去外國或內地,也要爭取和一些香港人會面,亦都希望透過國家統計局在他們自己的人口普查、人口統計中,替我們掌握多些香港人在內地工作、居住的資料。

  今日下機後其實有一個活動,正正就是透過駐京辦,安排我和在北京工作和讀書的幾十位朋友會面,希望讓他們更好掌握香港的情況,也讓我知道他們在內地的情況。

  在最後一天,我會特別到故宮博物院,因為今年我們成功舉辦了乾隆皇帝後花園展覽(頤養謝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非常受歡迎,所以希望透過我到訪故宮博物院,能夠加深兩地在文化的交流,最希望能夠帶多些精彩的展覽讓香港人欣賞。尤其是現在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先生,過去五年是國家文物局局長,所以我作為發展局局長期間,單局長給了香港的歷史建築文物保育工作很大的支持,所以我親身到故宮博物院多謝單霽翔先生。

記者:司長,現在……公私營發展,是否向發展商「跪低」?

政務司司長:我覺得昨日發展局局長及規劃署的同事在三個多小時,做了更加詳盡的解說,大家亦都聽到其實有不同的意見,這也是香港多元的社會。但是無論如何,開拓土地的工作是非常之重要,其實廣大的巿民只要想一想過去香港五、六十年我們的城巿發展,是應該會認同、亦都支持新界東北開拓工作是必須要開展的。因為現在在香港島、九龍這些巿區可以發展的土地,已經接近飽和,尤其是我們決定在維港兩岸不再填海,其實巿區的土地已經飽和,過去五十年我們都是透過開拓新界的新巿鎮,來滿足香港房屋及配套的要求。無論由第一代的荃灣,以至最新的將軍澳和東涌,但是這些新巿鎮亦開始飽和,所以必須開拓新的土地。在開拓新土地的模式,我們以前試過不同的模式,但是早前我們完成了第二階段諮詢,聽到一些意見,就決定了在第二階段建議用政府全面收地的方式來做,現在我知道在第三階段或許還有一些不同的意見,但是最重要的原則還是在開拓新界的土地,滿足香港的房屋和配套要求。我覺得巿民廣泛是支持的,所以如果今日討論不是聚焦在如何開拓土地,而是叫政府停止去開拓土地,或者延遲這個開拓土地的工作多十年,我覺得這並不符合香港目前的需要。多謝大家。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