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出席「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論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論壇的開場發言:

各位鄉民、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多謝大家今日抽時間出席這個諮詢會。近月有很多社會人士對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提出不少關注。因此,我今日與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出席這個論壇,聆聽大家的意見和解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我必須強調,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香港人的新市鎮,是為了香港人的住屋需要和香港的未來發展而規劃的。新發展區絕對不是坊間謠傳的「深圳的後花園」,更加不是「雙非富豪城」,亦不是內地人可以免簽證購物的地方。

  香港房屋及土地供應非常緊張,政府為市民解決住屋需要,責無旁貸。足夠的土地供應,是解決住屋問題的前提。政府一直以來在全港各區物色短、中、長期的土地供應。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主要土地供應的來源,可以提供150公頃的住屋用地,53,800多個住宅單位。

  新發展區是香港人的區,是為香港人建設的社區。當中的公共房屋和居屋只供香港人居住,大多數私營房屋都會是中小型單位,以配合港人的需要。我們亦在積極考慮調整規劃,包括上調公營房屋的數量和比例,以及在私營的房屋用地中適當引入「港人港地」的條款。

  各位鄉民,要發展新市鎮,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和發展需要,徵用土地無可避免。政府會盡力作出妥善的安排,確保合資格人士得到合理的安置和賠償,亦會盡全力協助農戶覓地復耕。

  我歡迎大家發表意見,並會虛心聆聽大家的意見。

  我再次感謝大家對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關心。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