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晚(九月二十日)出席活動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港鐵可加可減機制的諮詢文件沒有提出具體方案,其實有否就有甚麼範疇方面想諮詢巿民,是否主要在港鐵的收入方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諮詢是很全面的。過去可加可減機制在執行上我們已在立法會聽到不少意見,亦有團體過去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表達意見。我們對立法會承諾會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可加可減檢討,而我們亦在較早前正式知會港鐵公司會進行檢討,我們稍後亦會同港鐵公司洽商。我們過去均聽過社會上不少意見,這些意見包括在現有可加可減機制方程式的因素之外可否考慮其他因素,當中包括市民或議員曾經提過的,如服務質素、港鐵盈利、巿民負擔能力等等,這些均是在社會上講過的。我們在諮詢文件內亦羅列了我們所聽過在社會上曾經提及政府在檢討機制時要考慮的因素,所以有關檢討或者諮詢並不是由零開始,事實上在過去一段時間亦聽取了社會上不少意見。我們希望有一個正式機會再進一步聽意見,這些意見會令到政府在稍後正式與港鐵公司商討有關票價調整機制檢討時作進一步的探索。政府亦聘請了顧問公司做一些基本研究分析,這些對我們在探討機制是有幫助的。

記者:發展局表示新界東北的發展受到一些阻力,而今早發展局局長表示會有若干數量的公屋興建,計劃中會興建多少公屋,百分比是多少?如果真的未能興建,會否影響供應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新界東北的發展是政府規劃未來在土地及房屋供應的其中一個項目,現時發展計劃正諮詢社會上的意見,所以初步提出的一些構思會因應社會上的意見進一步改善或回應社會上各方面的期望。政府亦將這個發展區定位在會提供多些房屋供應,當中公營房屋,無論是出租公屋或居者有其屋,與私人房屋之間的比例會因應社會上的意見或我們規劃下一階段的房屋土地供應方面的需求作一個恰當的定位。

記者:公營房屋佔兩成是否太少,會否覺得要增加?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時初步原先方案內比例是初步的構思,正如陳局長說我們會因應社會的意見,亦會因應我們對香港未來一段時間在長遠房屋方面的需求作一個恰當的定位。

記者:上任三個月來是否認為運輸及房屋運作模式良好,不用將房屋局拆出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府改組問題不是由我作為局長決定的,無論將來會否改組,或怎樣改組,在目前來說處理房屋問題或運輸問題均不是單由一個局負責,因很多時均會與其他局有互動,舉例房屋問題,一定是全政府不同局、不同部門負責。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