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自由經濟創商機(附圖)
**************

  一個向加拿大商界推介香港為亞洲國際都會、擁有優秀營商環境的聯合推廣活動正在加拿大西岸展開;與此同時,溫哥華的菲沙研究所剛把香港列為全球經濟最自由的地方。

  有關推廣活動以商貿研討會形式進行,由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處)、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港加商會在卡加利、溫哥華及愛民頓舉行。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盧潔瑋今日(溫哥華時間九月十九日)在加拿大西岸之行的第二站溫哥華的研討會上發表演說,她表示,香港是經商的首選之地,因為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簡易的低稅率、優異的架構方便人物、資訊往來,同時香港擁有高質素的專才和勤勞的勞動人口,可為不同企業帶來極大支援。

  盧潔瑋表示:「香港的硬件和軟件俱備,便利你們以最有效的方式營商;我們位於亞洲的中心,也是國際金融中心及貿易中心。我們在全球均有穩固的商貿聯繫,我們在營商方面是最具競爭力的地方之一,這一切可以解釋,為甚麼已經有接近7,000間海外公司在香港運作。」

  她指出,加拿大的智囊組織菲沙研究所再次確定香港的卓越成就,在九月十八日公布的二○一二年度《世界經濟自由》報告中,把香港列為全球經濟最自由的地方,第二位是新加坡,第三位是新西蘭,瑞士佔第四位,澳洲和加拿大共列第五位。有關報告就144個經濟體系作出比較和排名。

  盧潔瑋說:「除了整體排名第一之外,香港在『規管』方面排行第一,在『政府規模』及『國際貿易自由度』方面均排行第二。

  在二○一一年,香港的海外直接投資額增加了百分之十七,成為全球整年吸納外商直接投資總額第四大,最近的趨勢是有更多跨國公司,包括通用電氣及日產的Infiniti,紛紛把全球總部遷到香港。」

  盧潔瑋表示:「我們注意到越來越多加拿大人希望分散投資到北美以外。如果有意投資中國內地,香港是適合的地點,因為我們是進入內地市場的主要門戶,也是內地企業投資海外的渠道。」

  她又表示:「香港獨特的優勢是與內地在地理上的接近,我們對內地市場有豐富經驗和緊密聯繫;另外,透過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香港進入內地市場可獲特別優待,我們也擁有主要人民幣離岸商業中心的地位。」

  卑詩省政府剛宣布在香港設立貿易及投資辦事處。盧潔瑋說:「這顯示加拿大人對香港很感興趣,並肯定香港的獨特和優勝之處;設立新辦事處也反映港加兩地貿易聯繫的重要性,為將來製造更多經貿往來的機會。」

  為了鼓勵海外商人在香港拓展商機,貿發局將於十二月四至五日,在香港舉辦香港論壇。

  貿發局駐加拿大代表芮紹能表示:「即將舉行的香港論壇可幫助加拿大公司了解香港的營商環境,也為他們提供重要的平台,擴展業務網絡,對市場走勢及發展加深了解,並藉此尋找可合作的生意伙伴。很鼓勵有興趣者參與我們現正組織的加拿大貿易訪問團出席香港論壇。」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5時4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