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香港中學文憑-多元出路 各展所長」青年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今日很開心出席新高中「多元出路、各展所長」交流會,有很多同學和朋友出席這個聚會,亦很高興有機會與他們就新高中安排事宜作全面及深入的交流,特別要多謝兩位同學願意與大家分享他們很積極的個人親身經歷。整體而言,我覺得新高中的大前提──「多元出路、各展所長」這個目標是得到肯定。有同學剛才提出一些問題,擔心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會成為必修科,以及需要評核,我已趁機會澄清這只是誤傳。

記者:城大開始有教職員絕食,立法會議員亦擬提出私人草案要求撤回,你如何應對?會否到城大探望絕食中的人士?

教育局局長:我今日的日程共有六個會議,我很尊重社會人士表達意見的自由,我們希望他們在表達意見時,能夠小心自己的身體健康。

記者:會否探望他們?

教育局局長:今日我還有兩個會議未開完。

記者:明日、後日會否去?未來數日會否去?

教育局局長:我要看看時間,我要強調一下這段時間真的很忙,我要看看自己的時間。

記者:就私人草案,現時這件事仍是沒完沒了,社會仍然很關注,包括學民思潮的學生,教育局現時是否都是重複講同一些說話,你如何回應社會仍然覺得要撤回?

教育局局長:我再強調,在九月八日行政長官會同政務司司長、教育局局長,以及胡紅玉主席,對這德育及國民教育的政策作出重大的修改,當中清晰講明,肯定辦學團體、學校有自主權去決定是否推行這課程。如果決定要推,是如何推行,時間表是如何,以甚麼形式等,由辦學團體和學校決定。我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就以三年「死線」推行課程這部分,我要再強調時間表已不復存在。我很希望在寬鬆的環境下,由學校及辦學團體自己決定如何處理課程及推行情況。

記者:特首之前也說過不應斟酌撤回與否的問題,其實現在政府或你的立場是否也一樣?

教育局局長:是的,我們的立場一樣,沒有補充。

記者:其實你們九月八日公布修訂後,很多人對你們的修訂仍有很大擔憂,但你們只不斷重複修訂內容,其實政府會不會回應市民對修訂後版本的憂慮?

教育局局長:就整個政策作如此重大的修訂後,我們要馬上執行有關方面的配合,所以在行政指令等方面,有關委員會已做了很多工作,會繼續主動聽取各方面的意見,課程發展議會也會開展工作,我的同事亦會盡快將有關五月十五日的行政指令作適當修改。



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