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歡迎申訴專員調查報告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歡迎申訴專員今日(九月十九日)就該署康體設施的預訂和分配安排發表調查報告及提出多項改善建議。

  發言人說:「我們整體上同意調查報告內的建議,並已於去年起就相關設施的預訂程序與分配機制進行全面檢討,及逐步落實了多項改善措施。」

  為完善預訂及分配康體設施的機制,康文署自去年九月起實施了以下各項措施:

* 市民如以電話預訂康體設施,須最少在使用設施前三天預訂,並須在使用設施前的一天繳費作實,以免有人以電話預留場地後,又不付款作實,最終導致場地未能被其他使用者適時租用;

* 停止接受市民在網上以非香港身份證的證件資料申請成為康體通用戶,以免有人利用不同證件登記多個康體通戶口,預訂超出個人預訂限額的節數;

* 於本年三月完成首階段的康體通提升工程,自此網路擠塞的問題得到了紓緩──早上訂場繁忙時段的網上交易量增幅逾五成,而訂場櫃檯的輪候時間則縮短了三成。待第二期康體通系統改善工程在二零一三年年中完成後,網上訂場速度將會進一步提高;以及

* 為防止未經授權轉讓預訂設施,康文署已要求場地職員全面及嚴格執行查證工作,核實所有簽場者的身份證明文件,以確定使用場地人士為租用者。

  發言人表示,除上述已實行的改善措施外,康文署建議於未來兩年實施下列措施,當中包括由申訴專員提出的多項建議:

* 縮短可供個人預訂設施的期限,由現時可於三十天前預訂設施,縮短至十天,一方面可讓租用人更好地掌握可否於租用時段使用場地,以減少浪費場地資源;另一方面亦可縮短炒場人士將預訂的場地放售圖利的時間,從而打擊炒場活動。在上述措施實施後,團體取消預訂的通知期亦可由四十天縮短至不少於二十天,以便更切合租用團體的運作需要。

* 收緊個人在繁忙時間預訂收費設施的時數上限至每天只可預訂同一類設施最多兩節,草地足球場每天可預訂最多一節。

* 試行取消足球場「執雞」安排,以針對足球場「不取場」和成功「執雞」比率相對偏高的情況。

* 加強對個人預訂違規的懲罰,針對以下情況,違規者可被暫時取消預訂康樂設施資格:

(i)租用人在一段時間內有重覆不取場的記錄,而又未能在用場前取消預訂;

(ii)租用人違規轉讓場紙;及

(iii)租用人濫用優惠收費預訂場地。

  發言人表示:「我們會就以上建議,諮詢持份者及區議會的意見,在獲得區議會同意後便會開展相關康體通系統的改善工程以落實建議,預計工程將於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完成。」

  發言人續表示,為優化預訂程序,該署亦會簡化取消預訂場地的程序,讓康體通用戶以個人密碼於網上取消已租訂的設施,有關系統改善工程預計於二零一二年年底完成。此外,署方亦會計劃於二零一四/一五年度推出電話預訂即時繳費確認訂場,與其他康體通預訂場地渠道的繳費方法看齊。

  發言人強調,該署於二零零二年制訂了「康體設施的預訂程序」,過去亦不時檢討有關指引,以持續完善相關安排。在過去一年多,康文署全力配合及積極協助申訴專員就康樂體育設施預訂及分配安排進行調查,同時亦於短時間內落實了多項改善措施。

  發言人說,該署會在擬定上述各項建議措施的細節後,諮詢持份者的意見。該署亦會就報告內其餘建議進行可行性研究,包括為預訂免費康體設施提供電子化服務、檢討繁忙時段團體(包括民政事務局/康文署)配額安排以提高透明度。



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