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宣布擴大資助非華語學生報考海外中文考試範圍(附圖)
******************************

  政府將擴大資助非華語學生報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舉辦的海外中文考試範圍。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九月十七日)宣布,政府將擴大目前資助非華語學生報考綜合中等教育證書的安排,以涵蓋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試、普通教育文憑試高級補充程度或高級程度的中文考試。

  吳克儉在主持職業訓練局為其非華語學生舉辦的迎新活動後,會見傳媒時作以上表示。

  吳克儉說:「我們理解不少非華語學生希望可以按本身的中文程度及需要,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以外,考取其他國際認可的中文公開試資歷,以助他們進修與就業。」

  現時,這些海外考試的費用大概由一千一百元至四千元不等,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國語文科的考試費則為五百四十元。

  吳克儉續稱:「在資助計劃下,報考這些海外中文考試的非華語學生,只須支付相等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國語文科的考試費($540),餘額會由政府資助,使他們不會因海外中文試費用較高而卻步。上述的考試費資助,無須資產審查。」

  他補充說:「對於經濟有困難的非華語學生,我們希望他們可以進一步獲得考試費半免(即減至$270)或全免。」

  「為此,我們會在立法會會期開始後,馬上向財委會提出申請,好讓今年年底報名參加明年(二零一三年)考試的非華語學生可以受惠於這項新措施。」

  報考上述海外中文考試的截止日期為二零一二年十二月。

  自二零一零年起,合資格的非華語學校考生報考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可獲提供資助,他們所繳付的考試費與香港中學會考(已停辦)或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國語文科的考試費水平相若。此外,由二零一一/一二學年起,考試費減免計劃已擴大範疇,涵蓋了參加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的合資格非華語學生,讓經濟上有需要的學生不單可以較低考試費報考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還可獲半額或全額考試費減免。

  他說:「部分非華語學生認為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太淺,未能配合他們的能力和期望,以及升學和就業需要。」

  他說:「政府一向鼓勵及支持非華語學生盡早融入社會,包括幫助他們適應本地教育體系及學好中文。」



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