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2012年首屆中國加工貿易產品博覽會「加工貿易發展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九月十六日)在東莞市厚街鎮舉行的2012年首屆中國加工貿易產品博覽會(加博會)「加工貿易發展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肖(志恆)(副)省長、蔣(耀平)(副)部長、各位領導、內地和香港的業界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出席今天的「加工貿易發展高峰論壇」。

  今天舉行的首屆「中國加工貿易產品博覽會」,由商務部等六個中央部委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是內地目前唯一直接服務於內外貿市場的全國性展會,也是目前內地唯一直接服務於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國家級博覽會,是推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促進加工貿易企業跟國內商貿流通企業對接的重要平台。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加工貿易的規模不斷壯大,而國內消費市場的需求也大幅增長和變得多元化。在國家擴大內需的大方向下,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推動加工貿易企業生產優質產品開拓內銷市場,顯得尤其重要。

  長久以來,粵港兩地經濟關係非常密切。港商在廣東省不同產業擁有大量投資。到二○一一年年底,經廣東省批准在粵投資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十一萬六千家,實際利用港商直接投資額約一千七百億美元,佔全省總額超過六成,是最大外來投資來源。當中,大部分為港資加工貿易企業。

  香港商界認識到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是大勢所趨,也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大方向。在出口環境不明朗的情況下,港資加工貿易企業更加注重潛力無窮的內地內銷市場。要抓住當中帶來的機遇,成功爭取市場份額,香港業界必須增強自身競爭力、加快實現轉型升級,建立和推廣消費者喜愛的品牌,開拓有效的內銷渠道。

  兩天前,「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剛在廣州舉行了第十五次會議。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簽訂了「粵港推進在粵港資加工貿易企業加快轉型升級的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雙方溝通協調和深化重點領域的合作。雙方將完善「粵港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專題專責小組」的工作機制、加強宣傳內地政策措施、推動企業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發展品牌、協助企業開拓內銷市場、鼓勵加工貿易企業延長產業鏈,提高產品質量和附加值,從而提升加工貿易的層次。

  國家「十二.五」規劃強調產業升級轉型及擴大內需。為協助香港業界更好把握機遇,特區政府在今年六月底推出一項總值十億港元的「專項基金」,資助香港企業和非分配利潤組織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和促進他們在內地的業務發展。在粵經營的港商可以善用基金推行升級轉型及開拓內銷的項目。我們相信「專項基金」有助鼓勵港資加工貿易企業升級轉型及開拓內銷。

  除了「專項基金」外,特區政府將繼續推行其他不同措施,協助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及拓展內銷市場。例如,我們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等機構,為港資企業提供技術升級、提升管理、品牌發展以及開拓市場等支援服務,並提供內地市場的資訊。我們也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推廣展銷活動,以及不時組織經貿代表團到內地考察,加深業界對內地政策及市場的認識。在今年和明年,特區政府駐內地各辦事處也會聯同本港商會,分別在其範圍內的城市舉辦「香港周」活動,協助港商建立品牌形象和提高品牌知名度。我們也會繼續與粵方保持緊密聯繫,了解內地有關加工貿易的最新政策,向香港業界發布,並向粵方反映港商的意見。

  各中央部委和廣東省一直支持在內地的港資加工貿易企業穩定發展和轉型升級。我們非常感謝。我們將繼續配合國家的發展方向和政策,協助香港企業轉型升級和開拓內銷。我相信港商一定會認真思考企業的未來發展和定位,轉型升級,提高產品素質,創造自主品牌,開拓龐大的內地市場。透過兩地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必定能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取得豐盛成果。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屆加博會圓滿成功。謝謝!



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