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通過剩餘居屋和新居屋銷售安排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九月十二日)通過出售832個餘下的剩餘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和其發售詳情,以及新居屋計劃的執行安排。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為回應社會上迫切的置居需求,我們將會在二○一三年年初將所有832個餘下的剩餘居屋單位推出發售。由於這批單位是現存居屋單位的一部分,我們會採用傳統居屋的執行安排,包括單位定價和繳付補價的安排等。小組委員會早前亦有討論過未來出售新居屋的安排,當時已有委員建議沿用傳統居屋的安排,而社會上亦意見紛紜。普羅大眾普遍認為傳統居屋的安排多年來行之有效,廣為公眾熟悉;沿用傳統居屋的補價安排,亦可避免現時居屋業主擔心日後出現兩種補價方法的疑慮。在考慮和平衡各方意見後,小組委員會通過在未來出售居屋單位時,繼續採用傳統居屋的安排。」

  發言人補充:「在800多個單位中,大部分位於天水圍天頌苑。由於房委會和天頌苑業主有管理費上的爭議,可能會影響業權和引起訴訟,我們會在售樓文件,特別是銷售冊子及買賣協議中,全面披露有關爭議,以及可能引致對產權負擔的後果。房委會將承擔有關訴訟引致法庭可能命令或房委會同意和解而支付的款項。」

  一如過往的做法,確實的單位售價、綠表與白表申請人的配額及白表申請人的入息和資產限額等細節,將在開始發售餘下剩餘居屋單位和未來居屋單位約一個月前訂定,以採納最新的經濟數據。

  另一方面,小組委員會亦通過,容許擁有白表資格的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下購買未繳付補價的居屋單位這個臨時計劃的執行細節,包括將於二○一三年一月接受申請首輪五千個配額,分兩次批出,每批二千五百個,並把申請人劃分為家庭和單身人士兩類。如果申請人數超出配額,將以抽籤方式分配配額,將家庭和單身申請人的配額訂為9:1;並採用在傳統居屋計劃下計算入息和資產限額的既定公式,為目標群組計算入息和資產限額。實際的入息及資產限額,會在推出計劃前約一個月,經採納最新的經濟數據後,再經小組委員會通過。

  發言人表示:「有見及社會人士關注到,擴展居屋第二市場以涵蓋白表買家可能導致第二市場出現炒賣情況,小組委員會通過對該計劃下的白表買家實施附加的轉售限制。小組委員會參考了現時傳統居屋計劃的轉售限制後決定,規定這些白表買家在購入未補價居屋後首兩年內,單位不能在第二市場出售,以避免居屋第二市場出現炒賣活動影響綠表買家。但沿用現時居屋的做法,白表買家可以在補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單位。當業主補價後,該單位將成為私人樓宇,而不再是資助房屋,因此不會影響居屋第二市場的運作。除了這些附加轉售限制外,現時亦有額外印花稅以遏止炒風。相信實施的附加轉售限制,再加上額外印花稅,可有效避免居屋第二市場因為白表買家而出現投機炒賣的情況。房委會會密切留意計劃的實施情況,並在有需要時加以檢討。」

  此外,鑑於未來數年市區將會持續有新公屋單位落成,小組委員會通過,於二○一一年九月三十日或之前登記的申請人,可按其意願把所選地區轉為市區。

  發言人說︰「房屋署將發信邀請有關的申請人轉為申請市區單位,並會提醒申請人輪候市區單位的實際時間會視乎多個因素,包括改選市區的申請數目、市區新落成及回收單位的數量等。此外,就新建單位方面,大部份為可供編配予二、三人家庭單位。申請人應審慎考慮其家庭情況才作決定,而於轉區後,日後亦可因應其個別需要恢復原來的選區或改選其他選區。」



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