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於本地生產總值實施最新的國際統計標準
******************

  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十一日)發布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列。有關的技術性修訂旨在把聯合國出版的《二零零八年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的最新國際統計標準納入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編製架構。《二零零八年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是編製國民經濟核算統計數字的國際統計手冊的最新版本。

  本地生產總值統計數字於二零一二年的修訂工作,是自一九八零年以來同類工作的第九次。是次修訂的目的主要是實施《二零零八年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內適用於香港的最新國際統計標準,當中包括(一)採用所有權轉移原則記錄外地加工貨品和轉手商貿活動;(二)把研究及發展開支作為固定資本計算;(三)使用參照利率方法估計非直接計算的金融中介服務的產值;(四)計算僱員報酬時包括僱員股票期權的價值;以及(五)採用新的分類和改良的估算方法編製服務貿易內有關組別的統計數字。

  此外,政府統計處亦藉此機會把最新的數據來源和改良的估算方法適當地納入本地生產總值的編製架構,尤其人壽保險服務產值的估算方法在是次修訂已作出改進。

  根據慣例,本地生產總值的整系數列因應以上的統計發展而作出修訂。為了維持數據的可比性,本地生產總值及其組成部分的過往數列,已引進新的標準及改良的方法而作出後向估計。

  把所有的改進納入本地生產總值架構後,按當時市價計算的本地生產總值的數值在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一一年期間上調約2%(表一)。本地生產總值上調的主要原因是(一)把研究及發展開支作為固定資本計算,及(二)改良了人壽保險服務產值的估算方法。

  由於是次修訂對各相鄰年份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值的影響幅度大致相同,因此對本地生產總值整體增長率的影響相對較小。本地生產總值的按年名義及實質增長率在近年的修訂分別約為+/-0.4個百分點及+/-0.2個百分點(表二)。本地生產總值及其組成部分的修訂數列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下載。

  政府發言人補充,香港和世界其他經濟體均會每隔數年對國民經濟核算統計數字進行技術性修訂,以提升數字的素質。是次修訂使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統計數字緊貼最新的國際標準,亦更能反映香港的經濟情況。

  《本地生產總值統計特刊-二零一二年九月》現已出版,列載有關修訂工作的概念及方法的細節,以及修訂的結果。該刊物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免費下載。

  有關是次修訂工作的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一)聯絡,電話2582 5077或電郵gdp-e@censtatd.gov.hk。



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