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立法會選舉結果)…?

行政長官:立法會選舉的過程是順利的,各個候選人都很努力。現在我們已經知道選舉結果了,我好希望下去立法會能夠和政府合作好、配合好。政府會以最大的誠意、最大的努力去和立法會一起為香港市民服務。

  就立法會和政府配合的問題,我相信市民大眾是有一定的期待。我在下星期初就會宴請當選的七十位立法會議員,一是恭賀他們當選,同時希望能夠啟動在未來四年,特區政府和七十位立法會議員有一個良好的工作關係。

記者:現在已知道形勢,會否再重推政府架構重組?

行政長官:這方面我們還在考慮中。我都想藉這個機會講講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政策改動的最新情況。過去幾天,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是比較多,三日前,我與政務司司長、教育局局長和胡紅玉主席開了一個記者會,宣布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開展不開展、何時開展,以及如果學校自己決定開展的話,開展方式包括是否獨立成科和科目的內容,我們會交給學校自行決定。

  在當日的宣布基礎上,我們這三天做了不少工作,所以昨日我們亦發出一個聲明。這個聲明主要說的是甚麼呢?就是我們撤回五月份的通知,還有我們抽起課程指引內引起大家有顧慮的部分,希望在這個基礎上,能夠解決大家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爭議。

  由於過去幾天,我們的動作比較多,至少有了這兩個,三日內至少有這兩個比較大的宣布,我希望社會上關注這個問題的朋友,包括在報章上刊登全版廣告的朋友,以及現在正在考慮今日是否罷課的同學,能夠看看政府昨日與三日前的公布。

  最後我想說說有關撤回的問題。其實要求撤回的人士,他們都應該想一下,撤回到底它的意思是甚麼呢?現在政府已經決定了、公布了,將是否開展、如何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權力和決定交給學校。如果說真是要政府撤回的話,即是等如政府要禁止學校,在它自己想開這一科的情況下都不讓他們開。我相信這個做法作為政府來說,我們認為不符合香港這個自由和多元社會的特質。

記者:…推(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推展的政府立場…?

行政長官:所謂推展,其實都是由學校自己決定的。學校推展與否、何時推展和推展時的教材和內容等,全部都是學校自己定的。我們應該對辦學團體、校長、老師的專業判斷有信心。其實我今日主要的信息是甚麼呢?因為過去三日,政府有兩個重要的公布,所以我相信今日考慮是否罷課或有其他反對行動的同學、朋友,不要停留在過去對這一科的印象之中,希望大家能夠仔細地看看政府的兩個公布。



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