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在葵涌視察計劃改變用途的工業大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下午我應李秀恆先生的邀請,來看看在葵涌的這座工廈。

  大家記得在上星期行政長官在公布十項有關房屋供應的措施中,其中一項就是房委會用柴灣的工廈來改作公屋單位。另外,有一項措施就是總結了房委會改工廈作住宅單位的經驗後,我們亦會在活化工廈政策的大前提下,看看有沒有方法可以掃除現時在城規和《建築物條例》下的一些障礙,讓一些私人擁有的工業大廈都能夠改作住宅用途。

  李先生多年來都很關心這些社會發展,以往因為我做工廈活化工作,因此與很多工廈的擁有人有溝通,李先生亦想在今天給我看看,其實如果政府政策到位,這些原本想改建為酒店的項目,都可改作住宅用途。

  剛才大家看了他已經取得批准的建築物圖則,其實都是可以改做小型住宅,如果一個房是二十八到三十平方米,即是將來一個小型單位都去到三百平方呎。對於我們目前在住房方面的供應相當有裨益。

  因為大家都知道,我以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成員的身分,在過去一個月探訪了很多現時居住於一些板間房、茤衁漯B友,亦看到他們的居住環境,我在與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中一些學者、專家的討論中,他們都覺得,當然興建公屋是好,不過,興建公屋需時,你們亦時常說,我們雖然拿出不少地,你們都說是「遠水」,這些「遠水」未必能夠即時增加供應。如果有現成的樓房,政府政策能夠配合,改裝往往是一個比較快的方案。

  所以我今日親自到來,我亦會統籌有關部門在政策到位方面抓緊工作來做。基本上的工作並不太複雜,因為這些大廈只要是整幢改裝,已經解決了消防安全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壎耵滌暋D,亦解決了樓宇結構的問題,否則的話,李先生亦不會取得批准,城規又批准了,建築物又批准了給他做酒店。

  為甚麼今日他只想到做酒店,沒有想到做住宅呢?這是因為現時有些障礙,在《城規條例》下,香港有約一千四百幢這類工廈,大約有七百多幢都是位處商貿地段,英文是Other Use Business,這些商貿地段堸艉@可以住人的種類,就是酒店,屬於這個地段的第二欄,即要去城規會申請就可改做酒店,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住宅,即改作宿舍也不可,改作小型住宅單位也不可。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的同意,在某一些情況是適合之下,經過城規會的批准,可以在第二欄中加入一個新的用途,譬如是一個稱為「過渡性住房」,英文我們構思中可能是transitional accommodation,因為這些大廈改裝後都不會一輩子供人居住,我相信李先生都希望在一段時間後,因為它樓齡已經有三、四十年,譬如再過多十多年,可能整幢拆卸,重建為一幢商業大廈,或者到時這變了一個住宅區,就可以改作一些三房兩廳等一般常住的單位。

  所以這個「過渡性住房」如果能夠加入城規商貿地段的第二欄,就可以給予工廈業主申請改作這類小型「過渡性住房」單位。

  在改裝的過程,是否可以同時改為給大學生作為宿舍呢?這個都可以考慮。但基本上,由於它是一個過渡性安排,我們現時構思,就是應該不可以給它分散逐個賣出去。所以應該有中央的管理,可以在自由市場租給有需要的人入住這些比較小型的單位。

  第二個障礙就是在建築物方面,所以我今日除了與規劃署署長一起來參觀,亦有屋宇署署長。其實在《建築物條例》,當然因為當日批則時,是一幢工廈,工廈在建築物堶悸滬n求,與住宅不同。譬如地積比率,工廈比較高,住用的用途比較低。對於一些自然的通風、採光,或者如果有廚房,廚房的要求都是不相同的。

  簡單來說,如果我們用《建築物條例》的住宅用途domestic,這幢大廈改作住宅,便要減樓面面積。所以要李先生可能拆去幾層,他一定不肯。任何業主都不會為了改裝而把大廈拆去幾層來將就地積比率。但這個我覺得是相當技術性的問題,因為這幢大廈已經存在,它今日的高度與面積已經存在。所以第二個要掃除的障礙,就是或許應該是修訂《建築物條例》下一條附屬規例,把這類改作成「過渡性住房」用途,不當是正常的住宅用途,而賦予它一個低的,較低的地積比率,從而讓這幢大廈可以保留今日的樓面面積,去改作這些住宅的用途。

  如果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可以處理我剛才所講的城規和建築物的限制,量應該是不錯的。譬如這座大廈,改用酒店的圖則是六百個單位,當然要李先生再看看剛才我們所說的使用率的效率,如果改小型住宅會否多些呢?

  所以我剛才說過,香港有一千四百幢這類工廈,只計位處商貿區都有七百幢,而絕大部分都在市中心,即是在很方便的市區,葵涌相對地都已不算最方便。其他在觀塘、九龍灣、長沙灣、荔枝角、黃竹坑、柴灣都是很方便。比較低收入的朋友,可以上班時方便一點,所以我們覺得這亦是一個契機,在住宅單位需求比較緊張的情況下,行政長官希望每一個能地盡其用,樓房亦都盡其用的措施,都不應該輕輕放過,反而要覆檢我們自己的規規條條,看看可不可以打破這些慣常障礙來方便這些工廈的改裝。

  我在這堳黹矽頂﹛A其實我們有很多工業家,好像李先生般,他們早期是香港建造業工業發跡,或者發達,他們現時還擁有這類工業樓房,他們都不是地產商,但人人都希望可以善用他們的樓房,既可以得到一些經濟效益,亦幫助整體香港社會。所以除了李先生這座,其實自從行政長官說了我們會掃除這些障礙,都另外有兩三位工廈業主,他們自己擁有單一業權的工廈,接觸了我,說當細節出來後,他們都有興趣改為以一個合理租金租給有需要的市民,來作為一種「過渡性住房」安排。當然最終治本的方法就是增加土地供應,增加公屋,以及積極增建新居屋單位。

  所以今日這個參觀訪問是這個目的,亦希望幫各位傳媒了解一下在房屋政策下這一環,我們準備跟進的工作是如何。

記者:這些拆牆鬆綁有沒有時間表?第二,今日妳接受訪問,都很感觸落淚,是否沒想過上任兩個月就已經要押上自己的誠信?

政務司司長:那個時間表,既然這個不是遠水,是希望比較近的水,當然會要求有關部門以全速進行。如果以城規改動,基本上就是要看看這些工廈位處於哪張分區計劃大綱圖。規劃署會取回那些分區計劃大綱圖,每一張就荌荈T地段去改那個第二欄,加入這個用途。當然在逐張改的過程堶情A我們都有公眾諮詢的程序。為了令到公眾諮詢比較順暢,我們亦建議應該一次過與城市規劃委員會談談,整個理念是怎樣,讓他們批每張圖的時候,有這個背景,知道理念是怎樣。所以每一張圖改,它有自己一個既定的程序和時間表,如果順利的話,在諮詢過程無甚麼反對的聲音,時間不是很長,或者稍後梁署長可以補充一下。

  在《建築物條例》下面,我了解區署長可以證實,我們不需要修訂主體法案,不是那條principal legislation,是一條附屬的規條,是建築物規劃規例。這個好像是發展局局長可以改的,然後交給立法會,以先通過後審議來做。只要立法會重開,有關同事會去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介紹,然後做這個修訂,交給立法會審議。我給自己和我的同事的時限,希望爭取在六至十二個月內,完成所有有關的程序。但是有興趣的業主,好像李先生,今日已經可以開始動動腦筋,想想如果政府真是能夠處理到這些規規條條,他這個項目應該怎樣做下去。因為最大的吸引力,這些整幢改裝在二○一○年推出的活化工廈政策之下,完全不需要補地價。現時做香港土地發展最大的困難,就是仍要補地價。這個項目已經有了現行的政策,不需要再去地政總署補任何地價。我想問完所有工廈的問題,因為稍後我對於國民教育都有幾點重申要說。

記者:會否擔心改變土地用途後反而益了大業主?因為這些工廈都是位處比較值錢的地段,幫不了基層市民。

政務司司長:因為它只是改裝,我們都說這是一個「過渡性住房」,transitional accommodation。如果我們的「拆牆鬆綁」做得成功,業主都有誘因去做,會令到市場的供應突然間增加很多。大家都相信市場經濟的供求問題,如果今日說在長沙灣或是在葵涌這堹略@個「茤苤v都要三、四千元。有了這一類改裝出來的「過渡性住房」,即是在市場上面,我覺得也不可能突然叫價叫到說要八千、一萬元才租給別人。所以,總的來說,現在的做法是爭取去增加這類住房的供應。

記者:林太,妳說到由中央管理,如何確保單位日後其實真的可以用一個比較便宜的租金,或者它們真的租給一些有需要的戶主,即模式會是如何?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在答這邊的題目時,已說目前這個政策是以在短時間內提供額外的供應為主,不是將之變作另一種受資助的房屋,所以在改裝後,暫時沒有意圖去管他們租給甚麼人和租金如何。但當然,在這個改裝工廈的政策以外,如果政府想幫助這些低下階層的人,譬如綜援人士,譬如現時沒有申領綜援的長者而可以在關愛基金下獲發津貼,我們當然希望他居住的地方是一些比較安全以及正正經經改裝的地方。所以有了這個供應之後,我們在其他紓緩弱勢社群和在職貧窮方面,多了一個手段,因為我們知道在市場上,已經有了一批安全、合乎資格的小型單位,可以供應給這些有需要的人使用。

記者:妳來看工廈,是否想挽回民望?是否覺得這麼快便押上民望是比較可惜和妳怎樣看?

政務司司長:我先答,我們差不多每天在街看看,如果你有留意,我們這兩個多月來,也是馬不停蹄地循茼甈F長官所謂政策成熟一項推一項。今日這個本來是一個參觀訪問,但既然跟行政長官說了的房屋政策有關,我們也安排了公開採訪。因為你們各位朋友有時有些投訴,說我們不開放給你們跟司長一同去參觀,李先生也專誠從非洲(回來),我們約了今天,就是因為要等李先生親自從非洲回來,親自給我介紹這項目。所以跟近日發生的事情沒有甚麼關係。

記者:林太,有沒有諮詢城規會的委員?會否覺得突然間修例好像是一個隨便的決定?即是有沒有得到他們的同意?另外,工廈和商貿、住宅方面如何取得一個平衡,或者立法靠工廈……

政務司司長:城市規劃是一個不斷持續進化中的工作,沒有一個人說規劃工作可以做完,否則的話,城規會都不需每星期五很勤力地處理很多城規的申請。所以這一類的工作亦屬於我們提出的一種城規的申請,它並不涉及去修改一條城規的條例,只在一類的地段,這個名為商貿地段中的第二欄用途,column 2內加入多一種使用use。而所謂第二欄用途就是並不是任何時候業主可以自己做,都要再去城規申請。凡是column 2都要再去城規申請的,所以我們即使做了加入用途在商貿地段的第二欄,如果李先生想過後覺得不如不做酒店,做這類住宅,他都要再去城規會走一轉,才能夠去做,所以並不存在我們沒有諮詢城規會,因為諮詢工作還未開始。我剛才只是說,與其等城規會在看到每一幅圖,譬如葵涌這一幅、長沙灣、或是觀塘那幅圖,才知道有一個這樣的考慮,或許我們會給一份文件,或作一個簡介,整個構思背後的理念是這樣的。

記者:司長,記得妳說過有很多規例上的殘缺……(有關發展商補地價)

政務司司長:我不可以代表發展商說話。但事實上,我們時常也有責任去覆檢規條,看看有沒有地方值得可以作出修訂、精簡,做到方便營商。我們持久在財政司司長之下有這一組工作,方便營商。一些太多的程序、太多重疊的申請,我們應可處理。但是,補地價是我們所堅持的。因為我們對於香港的土地,知道很有價值。所以如果有些業主手持地契,譬如由農地轉為住宅地,我們一定要補足市價。

  工廈活化是一個當年由行政會議認真通過、上一屆政府在二○一○年四月一日推出,就是為了提供誘因,為了提供誘因讓工廈改裝,工廈重建就沒有這個誘因。為了提供誘因給工廈可以整幢改裝,於二○一○年開始已不需要補地價可以改裝。無論改作商業用途、寫字樓用途,或者酒店用途,到今日為止也應該批出數十宗這些不需要補地價的工廈改裝。

  還有沒有其他工廈的問題?

記者:……預計有多少個單位……

政務司司長:現在是沒有辦法評估究竟這個措施會帶來多少單位,因為還有很多我現時不確實知道的因素。第一是處於這個地段的工廈有多少是單一業主擁有,或不是單一業主擁有但兩、三個業主可以談妥一起進行這個項目。第二是業主在衡量他們的回報或成本後,他會選擇作何種用途,這都是由業主決定。但無論如何,政府透過掃除一些規例上的障礙,去令此事能夠發生都是一件好事,都是可以增加供應的好事。至於你早前談荃灣那個,並非這個性質,那是工業地的改劃。荃灣在大窩口,我們早前整個工業區的地看過一遍,發覺整個區其實都沒甚工業的需要,所以將那一帶的工業地段,即industrial zone改作綜合發展區,其中第一塊的土地交予房屋委員會興建新居屋,那不是改裝,是重建。

記者:有沒有預計這些住宅會「臨時」的時間是多久呢?

政務司司長:我們所謂「臨時」的意思,就是因為它在設計、配套上並不是一個永久性的住宅。其實酒店立即轉為這種小型的「過渡性住房」是很容易的,因為它原本都沒有配套,有廚房,所以我們覺得所謂的過渡性,就是指它並不是常設永久性的住宅,原因是甚麼呢?就是如果我們給它改作一些常設永久性的住宅,即是flat,我深信城規會會有更大的考慮,即是他們會看整個區的學校配套是否可以承受,因為到時將會有家庭、小朋友等搬入,其他地區設施是否齊備等。但我們將來向城規會解釋,就是這是一個「過渡性住宅」,給我們爭取更多時間可以開拓土地來做治本的工作。但儘管是過渡性都不能夠太短,否則的話,工廈業主投放了改裝的成本,他們是沒辦法收回的。所以我估計起碼是十年,一個十年期。但最終城規願意批多久,或是會否批了一段時間要再續批呢?這些是我們會與城規再考慮的。

  還有沒有關於工廈的問題?

記者:會不會對業主有任何轉售的限制?例如,起初五年是租的但突然間賣去,可不可以?另外就是,妳剛才有講過十年,有沒有預計最長的這類中期住宅可用多少年?之後會否它做了十多廿年都是做住宅,那塊地很多人都可以出出入入,可以在該處住,其實會不會imply該塊地很容易可以轉作住宅,令到那些真的可以做改裝住宅項目變了一個長期住宅項目?

政務司司長:這些樓宇壽命可以有多久,要看看樓宇的保養如何。一般香港的石屎樓,起碼都有五十年樓齡。但當然有些樓宇的維修保養做得好,它的壽命長很多。所以我們覺得這個樓都是相對比較早期的,一九七二年落成,即是四十年樓齡,所以它應該很容易可以用多十幾二十年的期限,沒有甚麼問題。我們剛才已說了,不打算在這一類改裝出來的過渡性住用單位設限。我們純粹就是說在現有活化工廈政策之下,都是給了個誘因不需要補地價可以改作酒店,現時只是多給一種用途他去想。他就算改做酒店,我們都不管他收甚麼租金,都不管他租給甚麼遊客,亦不管他是以日租或月租來住這些酒店。所以今次是無額外再提供甚麼誘因,純粹是掃除了一些自己在規規條條上的障礙。再下去一步,你那個考慮可能都是一些業主的考慮,即是現在他先用一次,將這個樓宇已經沒有了工業用途,沒有了製造的用途,純粹是收少少租金。他現在先用一次,就是改作這些過渡性的住所,希望十年八年後整個區會變了身。因為今日都還是只有工業區,十年之後可能這個區已經變了商貿區,隔鄰現時已經有些很美的商業大廈,所以它下一次再變的時候,我相信就是拆卸重建。而拆卸重建之後的用途,一定是一個最高效益的用途,到時便看看在這個區堶掖怜牧漁蠕q是些甚麼用途。但到時它都要申請,因為它是商貿,如果它不是做商貿,它還是要去城規來申請。所以那個公眾的諮詢,過程仍然存在,不是說今次我們做了一些東西益了他們,他們日後可以不再受城規來管制。

記者:(補地價)

政務司司長:我們應該延續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如果你記得的話,原本是推出三年的,在二○一○年四月一日推出三年,在上一份行政長官曾先生的《施政報告》,經過一個中期的檢討把它多延三年至二○一六年。另外,在上一次亦有一些優化措施,即是說,知道如果改作酒店或將來改這些「過度性住房」可能需要拆去一些東西。上一次的優化措施是准許他們拆去一些東西,譬如要有一個大一點入口、大堂,可以拆去不高於百分之十的樓面面積。

記者:……很多人也想問,為何為了一個科目,令這麼多人流淚,市民與市民之間的信任也破壞……

政務司司長:我在訪問中已經分析了他們要我們撤回的考慮及關注,我認為政府已經消除了這些憂慮,無論是他們擔心我們會強制全面推行,沒有這件事;他們擔心有洗腦式的教育,沒有這件事。唯獨令我感觸的,是此事或許是反映有一班朋友對特區政府沒有信心、沒有信任,甚至是有猜忌。我感觸是這個原因,不是因為國教,可能另一件事令我覺得為何我們這般盡心盡力去勤政為民的時候,得到的反應是「我不信你」,只是一句,我就是不信你,你說甚麼我都不信你,是這個原因。

  另外其實我想說,有幾點是值得重申的。因為胡紅玉女士擔任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委員會的主席,她昨日與我溝通過,胡紅玉女士之後出來說的話,我在此需要用官方的語言確認一次,因為有些人說「胡紅玉妳說而已,妳是否來試水溫?妳有沒有被授權?」所以我要清楚再說一次。

  第一,我重申由胡紅玉女士領導的委員會,職權範圍非常廣闊,是可以無所不談,可以就任何事向政府提出建議。我很高興知道胡紅玉主席會積極爭取盡快開委員會的會議,亦不會等很長時間才交報告書予政府,她希望爭取開會後很快便就巿民比較希望有即時看法的(事情)交意見書予政府,我亦承諾我們收到這些來自委員會的建議,我們會盡快積極正面回應,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需要重申,亦是胡紅玉女士說了的,是在整件的工作中,我們是完全尊重學校自主、學校自決,所以學校不但在三年期如何開展,要多少時間準備,在選定教材或落實教法方面,都有絕對自主的空間。

  第三,我歡迎家長有任何的關注,在這個科目開展的過程中,歡迎他們去監察。他如果提得到具體的意見予委員會,再由委員會交予政府表示要這樣他才滿意,這一種監察才是真正的監察,我們一定會配合家長的監察。

  第四是回應胡紅玉女士希望教材多元化,所以昨天提到她會爭取一些撥款,讓政府可以資助方方面面的機構去編訂教材,包括家長會、學生、大學的機構,我們今日已可以即時回應,這撥款完全沒有問題,我們一定會為委員會提供資源,讓它可以令此科目的教材做到胡紅玉女士希望見到的教材多元化。多謝大家!

記者:……如果現在在政府堶情A反國教(國民教育)的人士繼續有撕裂和不信任,妳自己會再押上甚麼?妳自己的底線是甚麼?

政務司司長:我沒有底線。我……

記者:會否完成五年任期?

政務司司長:回應剛才說的甚麼底線,我可以這樣說,加入第四屆特區政府,我們是有誠意,亦有決心,亦有勇氣完成我們各自的任期。不是我個人,而是整個問責團隊,我們都希望未來五年能夠服務香港市民,能夠按行政長官競選綱領,令香港無論在經濟、社會的發展比今日香港更加好。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