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關破獲多宗拍賣網站售賣冒牌盜版物品案件(附圖)
************************

  香港海關自本年五月起展開特別行動,針對打擊利用拍賣網站售賣冒牌及盜版物品的不法活動。截至今日(九月七日),海關人員共偵破27宗在拍賣網站售賣冒牌物品案件,拘捕32人。

  行動中,海關共檢獲約3 500件冒牌和盜版物品,當中包括冒牌手袋、銀包、首飾、太陽眼鏡、衣服、鞋襪、盜版光碟和試卷等,以及27台電腦,總值約54萬元,並拘捕32名涉案人士,分別為15女17男,年齡介乎18歲至55歲,其中包括17名在職人士、13名待業人士、1名學生和1名家庭主婦。有關行動仍在進行中。

  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關煜群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不法分子近年為減低被拘捕的風險,在拍賣網站售出物品後,多採用迂迴手法把冒牌或盜版物品交給買家,例如利用速遞方式,將冒牌和盜版物品寄給買家;或通知買家前往指定地點自行取貨,使賣家不用出現。

  此外,海關近期更發現有賣家透過在不同拍賣平台設立多個拍賣戶口出售冒牌物品,希望藉此逃避海關偵查。

  關煜群強調利用互聯網售賣冒牌或盜版物品並不難被發現,海關在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下,能夠成功追蹤所涉電腦的位置,故此涉案人士無論以任何方式交易,海關都能追查其身分,將不法之徒繩之於法。

  他提醒市民,出售冒牌或盜版物品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會留有案底,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海關會繼續有關行動,尤其在節日及長假期,全力打擊網上售賣侵權物品活動。海關亦會繼續與本地各拍賣網站保持緊密合作,打擊售賣冒牌和盜版物品的不法活動。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在本港進口、出口、銷售或製造偽冒商標的貨品,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至於版權物品方面,如任何人士在本港進口、出口、銷售或製造侵犯版權物品,便抵觸《版權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四年。

  市民如有任何侵權活動的資料,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