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展覽打開老爹媽的回憶匣(附圖)
***************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匣子,堶惇O關於自己的記憶和秘密。而每一個記憶都是一個故事的開始••••••

  本地一群長者近日透過一項藝術計劃,將自己的回憶及故事通過藝術形式表達出來,與大眾分享。由今日(九月六日)起至九月十八日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展覽廳舉行的「老爹媽回憶匣」展覽,展出六位藝術家與一群長者合作激發出來的多媒介藝術裝置。參與的長者部分為視障人士,部分患上初期失智症,然而透過是次藝術計劃,他們不但得到機會接觸藝術,並享受到創作的滋味,而觀眾亦可藉此探究長者們深藏的世界,一窺那漸被遺忘的舊時文化。

  「老爹媽回憶匣」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藝術推廣辦事處與全人藝動合作的一項社區藝術計劃,並獲「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的支持和參與。

  展覽的開幕禮今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吳志華博士、香港申訴專員公署助理申訴專員及全人藝動顧問馬啟濃、東華三院社服主任(復康服務)簡佩霞、全人藝動主席簡梁以瑚博士,以及藝術推廣辦事處總館長劉鳳霞。

  此計劃邀請了六位本地藝術家參與,包括趙曦愫、夏麗荷、梁以瑚、麥兆豐、黃詠楓及魏貝妮。他們為一群平均年齡超過八十五歲的長者籌辦多元藝術工作坊,以音樂、食物、繪畫、攝影和遊戲等元素,鼓勵長者在愉快的氣氛中回味從前經歷,重拾年輕心境,並親手製作回憶匣子,分享蘊藏在記憶中的生命故事。當中有令人捧腹的角色扮演,也有如默片年代的黑白影像再現;有共同創作的大型畫作,也有小巧的個人珍藏寶盒。

  展覽亦展出參與的藝術家在長者們的啟發下而創作的多媒體作品,包括趙曦愫為他們拍攝如花嬌俏的倩影,展現人生歷練留下的美;夏麗荷以他們的圖作,製成不同的信箱,藉茪[違了的信箋衍生真情對話;梁以瑚以特別的裝置,要觀賞者細意尋訪,不要把長者遺忘;麥兆豐以黑白硬照及錄像讓長者以明星的姿態呈現人前;黃詠楓視長者為珍貴的社會文化,以互動裝置與觀者分享收集得來的睿智;魏貝妮從長者的回憶看見自己,以聲光作回應。

  另外,一群參與東華三院「擁抱夕陽服務計劃」的末期病患者、長期病患及危疾病患者,以及其家屬、護理人員及義工共同製作的生命回憶匣,亦於是次展覽中展出。

  展覽的部分作品由十月下旬起在「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分批輪流展出。

  如欲對此活動加深認識,可參加九月八日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於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舉行的「與xx爺爺之約──藝術長幼心連心」講座,參與是次社區藝術計劃的藝術家將分享他們如何透過多元藝術與長者們建立更深層的關懷。活動以粵語進行,有興趣參加此活動或查詢其他相關活動的人士,請致電二八七○ 九三三六或三四八二 六一六三聯絡「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於香港中區堅尼地道7A,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逢星期二休館。展覽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詳情,可參閱藝術推廣辦事處網址www.lcsd.gov.hk/CE/Museum/Apo/b5/programmes201207_5.html,查詢請致電三一○一 二七一三。



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