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就工業意外回應
**********

  勞工處今日(九月五日)就傳媒查詢有關近月多宗致命工業意外,作出以下回應:

  勞工處高度關注工業意外,尤其是致命意外,亦因應工業傷亡權益會今日早上提出的要求,由勞工處總職業安全主任(行動)李子亮,於下午與該會及意外身故工友的家屬會面。

  處方在會上細心聆聽了家屬的訴求,並對有工友於意外身故,表示難過,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勞工處僱員補償科亦表示會竭力協助家屬申索工傷補償,並提供適切協助。

  在意外發生後,勞工處已即時派員進行調查,以找出事發原因及提出改善措施。勞工處一經發現有負責人對意外成因須付上法律責任,定會依法處理。

  勞工處一直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建造業議會、商會、職工會、專業團體、及其他政府決策局/部門緊密合作,透過執法、培訓及宣傳,促進建造業僱員的工作安全與健康。

  在二○一一年,勞工處就建造業(分別針對新工程及裝修及維修工程)已進行了六次全港性的特別執法行動。而在二○一二年首八個月,勞工處已進行了兩次全港性的特別執法行動,巡查了近2 550個工作地點,發出約520份「暫時停工通知書」/「敦促改善通知書」(較二○一一年全年增加約28%),並會考慮提出約470宗檢控(較二○一一年全年增加約64%)。在裝修及維修工程方面,為改善樓宇裝修及維修工程的安全情況,勞工處會繼續加強地區巡邏及在非辦公時間的巡查,以防止承建商採用不安全的施工方法。

  除了加強巡查執法外,勞工處於今年三月舉辦建造業安全集思會,與業界人士深入探討如何提升建造業的安全水平。處方正積極與相關組織及機構跟進落實各項改善措施。其中一項改善措施是「建造業工地安全巡迴演講」,由勞工處聯同職安局和工會合辦,由五月開始利用午飯時間,安排工會人員及工傷受害者家屬到工地直接接觸前線工友,講述地盤意外的成因及防止方法,以及工傷意外對家庭所做成的創傷,藉以喚起工友對工作安全的警覺。截止八月底,工會人員及工傷受害者家屬已到訪過二十九個工地,向一千七百多名工友宣揚工地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勞工處亦聯同職安局於六月推出「職安健星級企業──裝修及維修業安全認可先導計劃」,透過資助安全審核、培訓課程及安全裝備,推動業界切實採取安全措施及改善工作環境。



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