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一款新西蘭嬰兒奶粉驗出碘含量較低(附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四日)呼籲家長停止讓嬰兒飲用一款新西蘭嬰兒配方奶粉,因其碘含量較低,有可能影響嬰兒健康。業界如有售賣有關產品,亦應停止出售。

  該款嬰兒配方奶粉的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WIOM Infant formula Stage 1(○至六個月)
生產商︰WISDOM Dairy (NZ) Ltd.
來源地:新西蘭
淨重:900克
食用限期: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四日
批次:43862

  中心發言人說:「繼上星期公布十三個嬰兒奶粉碘含量檢測結果後,中心再完成多一款供六個月以下嬰兒食用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檢測,結果顯示上述奶粉樣本的碘含量為每100千卡含三點八微克碘,低於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每100千卡含碘10至60微克)。」

  中心經風險評估後發現,當根據奶粉罐上標籤建議的餵奶量餵哺嬰兒,即使將水的碘含量計算在內,單純以該產品沖調的奶餵哺嬰兒,其碘攝入量有機會少於世界壎芠梒換媊傍嶀J量(即每日每公斤體重十五微克)的三分之一,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如甲狀腺功能顯著受損,不排除嬰兒腦部發育可能受影響。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相關入口商有關檢測結果,並得悉入口商只曾進口上述批次的產品,現已停售並自願回收有關產品。巿民可致電入口商設立的熱線:3904 2888,查詢有關回收安排。此外,中心亦已就該產品的檢測結果通知新西蘭領事館作出所需跟進。」

  總結目前的檢測結果,中心已公布了六十款嬰兒配方奶粉的檢測結果,除上述產品外,其餘有六款早前已公布的日本生產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過低,可能對嬰兒構成健康風險。

  發言人表示,已知本港市面有售供六個月以下嬰兒食用配方奶粉中,尚有兩款未完成碘含量檢測,其中一款的檢測將於下星期完成,其餘一款仍未能在市面收集足夠的樣本供測試。當完成檢測,中心會盡快公布。同時,中心會繼續留意市面售賣的嬰兒配方奶粉,若發現有其他新的或未經測試的產品,會盡快進行檢測。

  就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市民如有疑問可致電中心的熱線查詢(3978 0600)。此外,中心亦設立了專題網頁(www.cfs.gov.hk/tc_chi/consumer_zone/foodsafety_Iodine_in_infant_formula.html),上載有關嬰兒配方奶粉中碘含量的常見問題及已檢測的嬰兒配方奶粉碘含量等資料,供公眾查閱及參考。

  因應最新的化驗結果,壎芵p發言人表示,現正飲用上述嬰兒配方奶粉的嬰兒,應轉食其他品牌碘含量足夠的牛乳配方奶粉。如家長有所擔心,他們可致電壎芵p熱線(2125 1111)查詢。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