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新學年開始 慎防傳染病
***********

  新學年來臨,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九月三日)提醒市民保持警覺,採取必要措施預防常見傳染病。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根據過去數年的經驗和近期數據,在學校開學後的未來三個月,預期會出現由諾如病毒、流感、水痘、手足口病及其他傳染病引起的爆發個案。

  他說,諾如病毒相關的急性腸胃炎爆發通常發生在十一月至翌年一月。但自今年七月起,壎籵嬝@中心提早錄得諾如病毒相關爆發數字的升幅。

  發言人說:「在今年七月和八月,分別錄得十一宗及四十一宗此病毒相關爆發報告,較前三個月的零至三宗報告為多。」

  「學生及學校職員請加緊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壎矷A特別要小心處理嘔吐物及排泄物,以防止學校及院舍發生急性腸胃炎爆發。」

  在本港,流感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至八月較為流行。在二○一二年,流感季節自一月中開始,為期約六個月。

  發言人補充說:「雖然根據各監測系統最新的數據顯示,現時的流感活躍程度已回復至基線水平,但學校及家長應繼續提高警覺,預防呼吸道疾病和爆發,特別要留意未懂得適當自我護理之年幼學童。」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且即使健康的學童亦可能出現嚴重的流感感染,家長可向家庭醫生查詢,為學童每年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作個人保護。

  發言人說:「由九月二十四日起,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兒童,將可透過政府的疫苗資助計劃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獲得資助接種流感疫苗。」

  除此以外,其它傳染病如水痘及手足口病等也有機會於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學校內爆發。

  發言人說:「為了防止傳染病爆發,學生如出現腹瀉、嘔吐、皮疹,發燒或流感樣病例等徵狀,應避免上學及向醫生求診。」

  壎籵嬝@中心已發信給學校,提醒學校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學校/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預防傳染病指引」亦已上載於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