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選管會提醒選民依正確程序在立法會選舉投票(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呼籲選民在星期日(九月九日)的立法會選舉投票時,依照正確程序投票。

  馮驊法官今日(九月二日)下午巡視位於美孚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後說:「選民須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

  美孚社區會堂是全港四個模擬投票站之一,與禮頓山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一樣,在明日至星期六(九月三日至八日)開放予選民熟習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程序;另外兩個位於屯門大會堂和大埔社區中心的模擬投票站則會於星期三至星期六(九月五日至八日)開放。四個模擬投票站的開放時間均為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團體參觀可致電熱線3104 2594或傳真2834 0934,預約安排。

  除位於美孚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外,其餘三個模擬投票站為配合翌日的投票,九月八日(星期六)將不設團體參觀。

  馮驊法官說:「今屆立法會選舉落實了『一人兩票』的安排。在約三百四十六萬六千名地方選區已登記選民中,其中約三百二十二萬名不屬於二十八個傳統功能界別的地方選區選民,除可在所屬的地方選區投一票外,亦可在新增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投另一票。」

  他續說:「這些選民於投票時,只須在每張選票揀選一張候選人名單,在旁邊的圓圈內蓋上『剔』號,並將選票沿虛線向內摺一次,將背面印有藍色圖案的地方選區選票放進藍色的票箱,以及將背面白色為主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票放進白色的票箱便可。」

  傳統功能界別的選票則應投入紅色的票箱內。

  馮驊法官十分關注有關選舉的投訴有所上升。

  他說:「我注意到可能因為選情緊湊,有關選舉的投訴增加了不少,特別是與選舉廣告有關的投訴。我鄭重呼籲所有候選人必須遵守選舉活動指引和選舉法例,遇到違法的事件,選管會和有關執法機關會按情況嚴格執行有關選舉的法例和選舉指引。」

  九月九日投票日,全港五百四十九個一般投票站及二十五個專用投票站將開放予已登記選民投票。一般投票站及設於警署的三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基於保安理由,設於懲教院所內的二十二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馮驊法官提醒選民維護投票保密的重要性。

  他說:「投票是保密的。選民須於投票間內親自填劃選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票站工作人員的見證下,代他填劃選票。」

  馮驊法官指出,選民在投票站內使用手提電話等電子通訊器材、拍照、錄影或錄音,均屬違法。

  投票站內亦嚴禁派發選舉廣告和展示宣傳品,例如徽章、標誌、衣物或頭飾。

  他說:「投票結束後,大部分投票站會改裝為點票站,用以點算地方選區的選票。所有功能界別(包括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票箱則會運送到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

  所有點票站會在點票開始後對外開放,公眾人士可在點票站的指定範圍觀看點票過程。市民可於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閱覽有關中央點票站的特別交通和餐飲服務安排。

  是次選舉,二百一十六名分屬六十七張名單的候選人將競逐地方選區三十五個議席,七張名單共十八名候選人將競逐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五個議席,而三十七名候選人則會競逐功能界別其餘十四個議席。

  如有查詢,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



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