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
*******************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公布,政府將於本財政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以招標方式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及一幅商貿用地,可分別提供約一千七百六十個單位及約三萬一千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加上在同一季度招標的一個西鐵住宅物業發展項目,該七個住宅項目合共可興建約二千六百五十個單位。

  陳茂波說:「政府注意到最近樓市升溫,行政長官昨天公布一系列短、中期共十項措施,盡快回應市民置業安居的需求。其中一項措施是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政府的賣地計劃。」

  政府將於下一季度主動出售的六幅住宅用地,有兩幅位於將軍澳,另外在沙田九肚、佐敦、屯門和西貢各一幅。

  陳茂波說:「為更好確保住宅單位供應數量,我們將繼續在將軍澳、屯門及西貢合共四幅用地指明發展商須提供不少於某個數量的單位。地政總署會在招標有關用地前公布詳情。」

  「除政府公開招標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作為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的代理人,亦會在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就『西鐵荃灣西站六區』項目進行招標。該項目可提供不少於八百九十四個單位,當中實用面積五十平方米或以下的中小型單位佔五百二十個(約百分之五十八)。連同這個西鐵項目,政府在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提供的住宅用地,合共可興建約二千六百五十個單位。」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九龍灣的商貿用地亦會於同一季度招標,以滿足市場需求。及早出售這幅用地有助配合鄰近地區辦公室群的發展,有助落實起動九龍東的計劃。

  陳茂波說:「政府明白到社會對最近樓市升溫的關注。為根本解決房屋問題,政府計劃向市場長期和持續供應土地。事實上,自二○一○年開始,政府已經主動出售勾地表上的土地。由二○一一年四月開始,更按季主動預告出售土地的計劃。政府會繼續以積極進取的態度供應土地,滿足市場對土地的需求。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首兩季(即二○一二年四月至九月),政府已/將主動出售十幅住宅用地;此外,另有兩幅由發展商成功勾出的住宅用地亦已售出。這十二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三千三百八十個單位。」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將繼續是房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在西鐵物業發展項目方面,除了已成功招標的西鐵荃灣西站五區(灣畔)項目可提供二千三百八十四個單位,正在邀請發展意向書的西鐵朗屏站(北)項目可提供八百三十二個單位,十月至十二月招標的西鐵荃灣西站六區項目可提供八百九十四個單位。此外,可提供七百二十個單位的西鐵朗屏站(南)項目進展良好,期望可於本財政年度招標。港鐵公司亦表示,希望在本財政年度內,就大圍站項目重新招標,估計可提供二千九百個單位。換言之,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估計合共可提供約七千七百個單位。」

  陳茂波說:「正如行政長官昨天所言,視乎市場反應,政府會適度加售住宅用地。」

  擬在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招標的土地載於附件。地政總署和港鐵公司將另行公布出售個別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