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七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公布七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中心完成約九千個食物樣本檢測,結果顯示三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七。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三千四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約一千四百個樣本作微生物檢測,及約四千二百個樣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四千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及壎舠〞p指標,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獸藥殘餘及塑化劑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二千四百個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醃製蔬菜及涼果、菜乾和即食蔬菜樣本的檢測,全部結果合格。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六百個樣本的檢測,包括新鮮、冰鮮及冷藏的豬、牛等肉類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類和家禽菜式,以及其他肉類和家禽的製品,例如臘味、香腸及火腿等。

  一個鮮牛肉樣本被檢出含有不准在新鮮、冰鮮及冷藏肉類中使用的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六百六十。

  發言人說:「二氧化硫是一種低毒性的食物防腐劑,按不合格樣本檢出的二氧化硫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個別對這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的人,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至於其餘測試(如致病原、獸藥殘餘及染色料),全部結果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一千二百個魚、貝類、蝦、蟹及魷魚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檢測。一個急凍吞拿魚柳樣本被檢出含百萬分之二點一八的金屬雜質汞,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零點五。

  發言人說:「按不合格樣本檢出的汞含量,偶爾進食並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若長期進食,不排除有機會影響神經系統。」

  至於其餘樣本測試(例如致病原、防腐劑及獸藥殘餘),全部結果均合格。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完成約七百個雪糕、芝士、奶類及奶類製品等樣本的檢測。全部結果滿意。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五百個米、麵、粉、麵粉、麵包及穀類早點等樣本進行檢測,全部通過檢測。

其他類別
----

  至於餘下約三千五百個食物樣本,包括混合食品、點心、飲料、壽司、刺身、糖、糖果、調味料、醬油、小食、蛋及蛋類製品。

  一個油條樣本被檢出含百萬分之三百三十不准使用的防腐劑硼砂。

  發言人說:「按樣本檢出的硼砂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其餘的樣本測試(例如致病原、三聚氰胺、塑化劑、獸藥殘餘及染色料),全部合格。

總結
--

  中心已跟進所有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建議消費者應向可靠的街市檔、新鮮糧食店或食肆購買肉類及食物,切勿購買或進食顏色異常鮮紅的肉類。

  他又指出,魚類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例如奧米加-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建議消費者適量進食不同種類的魚。至於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等容易受汞影響的人士,在選擇魚類食物時應加倍小心,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捕獵性魚類。

  業界亦須遵從法例規定,不可在新鮮、冰鮮及冷藏肉類使用二氧化硫。發言人又提醒業界如要使用食物添加劑,須按優良製造規範,適當地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並遵從《食物安全條例》的要求,有良好的備存記錄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