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二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公布二○一二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一二年上半年的毛保費總額為1,255億元,與二○一一年同期比較,上升了9.3%。

  在二○一二年上半年,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與二○一一年同期比較,增長8.2%至203億元,淨保費則增長9.9%至142億元。整體承保利潤亦由15億元增加至16億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與二○一一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於二○一二年上半年分別增加11.9%至156億元及11.8%至115億元。增長主要由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包括僱員補償業務)所帶動,其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41億元及31億元。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及財產損壞業務亦對保費增長有所貢獻,前者的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55億元及46億元,後者分別為21億元及10億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二○一一年同期的9億6,400萬元上升至二○一二年上半年的10億元。受惠於雙位數字的業務增長,意外及健康業務及一般法律責任業務的承保利潤分別由1億8,600萬元上升至3億300萬元及由8,900萬元上升至1億3,700萬元。然而,由於按揭擔保業務的承保利潤減少,金錢損失業務的承保利潤由3億5,000萬元下跌至2億2,600萬元。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一二年上半年與二○一一年同期比較,毛保費由48億元減至47億元,而淨保費則由26億元上升至27億元。同時,承保利潤由4億8,800萬元上升至5億7,200萬元,主要是由於申索情況轉佳。

  二○一二年上半年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一一年同期上升9.5%至1,052億元。

  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14.6%至723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跌7.2%至234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25.7%的增長至80億元。

  二○一二年上半年新造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保單保費與二○一一年同期比較,下跌2.1%至378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12.1%至298億元。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下跌33.7%至79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其新造保單保費錄得43億元,佔二○一二年上半年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377億元)的11.4%。

  二○一二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監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